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奏好组织生活会“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近期,各地陆续召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核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旨在解决党内矛盾问题,加强党员团结统一,促进党的健康发展。开出“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要奏好谈心谈话“前奏曲”、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响曲”、整改落实“结尾曲”,确保会议挖掘思想、增进团结、解决问题。
敞开心扉,奏好谈心谈话“前奏曲”。
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采用各种形式开展谈心谈话。重点从党员干部的生活、思想、工作几个方面开展。谈心谈话重在敞开心扉、坦诚坦荡,必须本着“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原则,敢于直面内心,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面看实质,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碰撞,既要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从情感上引起共鸣,从思想上进行一次教育,从心理上进行一次洗礼,切不可流于形式、敷衍了事,不能只做“表面文章”,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让会议回归“真谈心、真交流、促团结”的本真。
红脸出汗,奏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响曲”。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组织生活会的重要环节,也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战胜自我、战胜敌人的强大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在“真、实、准”上下功夫,“真”即盯住问题不放松,敢于真刀真枪,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放下架子、抹开面子检阅自身。“实”即直面主题、客观分析、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绝不推崇“好人主义”。“准”即敢于“自曝家丑”,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摆在桌面上”,主动回应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坦诚相见”,不能“一团和气”,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真抓实改,奏好整改落实“结尾曲”。
整改落实是组织生活会的最后一个环节,问题整改的成效如何,决定着专题组织生活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实现预期目标。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深处重视起来,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改问题、补不足,做到“不达目的不罢休”,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及时梳理意见,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将“问题短板”连根拔起,确保整改效果,不让问题和不足“涛声依旧”。要持续“问效果”,建立长效督查机制,将考评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以常态促长效,切实提高整改落实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