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新龙县:突出党建引领,走好藏区基层治理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基层组织股

近年来,新龙县扭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立足藏区实际,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走出一条藏区基层治理新路子。

突出强基固本,夯实基层治理组织保障。一是组织设置差异化。突出藏区高原山区治理需求,在虫草采挖、松茸采集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敏感时期成立临时党支部18个,在矛盾纠纷多、涉稳隐患大的交界区域组织成立联合党支部15个,成立网格党小组95个,建立寺管会(所)党支部20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积极构建1个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在组织建设上实现“三联”,在党员管理上实现“三双”,在工作实施上实现“三制”,39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和62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二是党建责任清单化。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效果制”,制发《关于新时代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意见》,研究制定党务工作者8张责任清单和8大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设定职责明确、任务具体的绩效目标,构建起“县委牵头抓总、八个类别分类统筹推进、八大领域齐头并进”的“1+8+8”清单管理销号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和直接责任,以结果导向倒逼党建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支部建设规范化。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目标,以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主线,以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明确“6+1”和“八有”规范化标准,实施高质量推动基层组织振兴“八大行动”,研究制定《新龙县新时代党务干部工作手册》,为全县各领域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一套“规定动作”清单,使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全面提升新龙县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治理内生动力。一是产业多元发展。立足高原环境和产业特点,实施“123”产业发展战略,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旅则旅、宜商则商,重点发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养殖等主导产业,稳步推进不同类型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二是政策多样扶持。坚持“两个优先、一个带动”思路,制定出台优惠政策,以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坚持部门联动,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有效整合资金700万元,高效推进7个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有效助推基层治理。三是利益多方参与。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90个贫困村投资入股格萨尔文旅综合服务体、5个贫困村投资入股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电商+贫困户”等经营方式,建立“入股分红+保底分红+利润分红”等分配机制,形成以市场主体、村集体、贫困户多方受益的“红利式”产业发展格局。

聚焦标本兼治,健全基层治理工作体系。一是制度发力。修订完善《新龙县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试行)》,出台深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15条措施、提升乡村治理能力34条措施,健全完善一整套管用实用的村级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二是管理有力。建立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引导制定切合实际、奖惩分明的《村规民约》,以制度约束党员干部和群众行为。整顿乱挂经幡,推进“五改三建”,培养“四好新风”,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三是法治助力。以党员活动室和农牧民夜校为主阵地,广泛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落实“三联”机制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基层治理网格,着力化解基层各类矛盾问题,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