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学党史、办实事】坚持为农宗旨 助推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新龙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黄强省长在成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时的讲话。新龙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把学习党史同实际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为农宗旨,着力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体,探索出一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一、强化宣传引导,实施政策“补”短板

坚持将宣传引导作为推进农业工作重要基础保障,通过“送培训下乡”“送科技下乡”“送兽药下乡”“送农用物资下乡”等方式积极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惠农政策的引导作用,优化惠农补贴方向,及时足额兑付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资金。“要想农民跟着干,就要做给农民看”,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粮食播种、蔬菜、果树种植,翻土、施肥、育苗等工作,以示范带动为引领,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强化扩面增产,稳定面积“提”产量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土地节约利用,全力流转土地促增收,保障粮食种植面积不减。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农作物种植+农户增收”的新路子。截止目前,粮食作物播面5.130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37万吨,其中青稞3.1146万亩,小麦1.0058万亩,马铃薯0.685万亩,豆类0.325万亩。流转土地79.06亩用于青贮玉米示范种植,第一阶段流转5年,农民群众获益19.765万元。

三、强化农技培训,技术支撑“帮”振兴

坚持把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重点突出对象“精”、方式“新”、内容“实”、成效“显”。对象“精”。强化产业发展提能关键环节,提高合作社带头人、产业扶贫带头人服务能力,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农民至少掌握1项技能。方式“新”。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实地观摩学习、理论+实践等方式开展培训。内容“实”。培训内容包括中藏药材种植、马铃薯生产、牦牛养殖、电子商务、现代农艺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培训,并组织学员分别赴蒲江县天府农创园、雅安市产业融合示范园、藏茶村示范园、大度军红水果种植基地、多赢中蜂养殖基地实地观摩学习。成效“显”。截至目前,已面向我县合作社带头人、产业扶贫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人员,开展培训专班14个班次,共计培训418人。

四、强化产业支撑,产业带动“强”基础

利用雅砻江沿线资源,采取集中力量、集中项目、集中资金、集中规模、集中区域的“五个集中”的产业思路,在13个半农半牧乡(镇)建设优质青稞、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以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与仁乃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为核心,大力推动绿色蔬菜、中藏药、特色养殖、民宿、接待、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截止目前,建设特色民宿5栋,中药材种植130亩,梅花鹿养殖50头,占地685平方米。建帐篷营地5处,占地3亩,彩色沥青步游道约2公里,配套建设景观桥、观景梯步栈道、观景平台,园区职工宿舍楼1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