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张秀强:突出“育”“管”“励”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公务员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结合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育”“管”“励”字上下足功夫,引导公务员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在“育”字上下功夫,加强培养锻炼。要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重要任务来抓,聚焦新时代提出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借力干部培训学院、各大高校资源优势,强化培养培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注重基层平台实践锻炼,采取下派优秀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党政副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的形式,强化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干部实践能力。

在“管”字上下功夫,从严监督管理。要认真落实公务员队伍建设相关条例规定,切实加强干部刚性约束。采取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谈、分管领导逐一谈等方式,每年全覆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按照《公务员法》规定,规范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组织调整、处分等程序,提升公务员部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意识。建立信访、电话、电子邮箱、短信、网络舆情监控“五位一体”信息化监督体系,全面掌握和收集公务员在履行职责和日常生活表现情况,全方位监督管理干部。

在“励”字上下功夫,强化关心关爱。要持续加大对公务员的关心关爱力度,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建立定期表彰表扬激励制度,并对获得表彰的公务员分类建立台账,强化跟踪培养,符合条件,优先提拔重用。建立完善特殊困难干部帮扶、生病慰问等制度,落实关怀帮扶资金,全方位关心关怀干部。同时,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落实职级激励,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善于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