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三个三”扎实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白玉县委组织部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完成后,为帮助新任村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尽快适应村上工作,白玉县各乡镇党委迅速组织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着力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三个及时”部署求“早”。把新任村干部培训作为今年村级组织建设一项重要工作及早部署,精心组织。一是及时摸排分析。各乡镇党委对新任村干部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工作能力进行专题分析,并登记造册分类建立台账,为顺利开展培训打下基础。二是及时制定方案。按照州、县委组织部要求,分层分类及时制定新任村干部培训方案,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三是及时组织培训。各乡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部署相关培训工作。培训对象涵盖10个乡镇22个村党组织的100余名新任村干部,切实做到全覆盖培训。

   “三情教育”内容求“实”。从新任村干部的实际出发,因需施教,科学合理安排内容,使培训呈现“少而精”的特点。一是突出“上情”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引导群众、壮大集体经济、落村级财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本领等知识的培训,真正做到了用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二是突出“村情”教育。落实关于正确处理村“两委”班子的关系,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能力改善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依法自治意识和治理能力。三是突出“廉情”教育。邀请乡纪委书记对全体村干部进行专题讲座,乡镇党委与各村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使村干部对村级财务管理、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有了更深的认识,筑起了思想“防火墙”。

“三项结合”形式求“新”。在新任村干部培训工作中,积极创新培训形式,做到三个结合。一是集中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实行集中培训的同时,突出培训重点,对新当选村的村干部进行分层分类培训,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理论学习和现场取经相结合。在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组织村干部到各乡镇辖区内产业发展、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的“兄弟村”进行参观学习,开阔思路,查找差距,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学习培训与班子建设相结合。利用集中培训提供的平台,安排村干部进行多场次、广范围的互动交流,在提高学习效果的同时,增进新任村干部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