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3333”模式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白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白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选人用人职责,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县发展民生稳定提供坚强干部保障。

鲜明用人导向,“三个坚持”选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坚持政治过硬。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牢固树立“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理念,从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一开始,就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贯穿于干部选拔全过程,坚决杜绝“两面人”“骑墙派”进入领导班子。坚持程序规范。严把“动议关”“推荐关”“考察关”“决定关”,严格落实中组部“四个凡必”(即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和省委组织部“六个凡必”(即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廉洁从政情况必评、有重大疑问或重大分歧时必停)要求,严防带病提拔,做到了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放下,有信访问题且核实的坚决放下,档案存疑的坚决放下,党员身份存疑的坚决放下,确保选人用人质量。2018年以来,共对3名档案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时放下,对12名党员身份存疑的进行了身份认定。坚持一线导向。坚持“四个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特别是围绕亚青寺宣讲整治等工作载体大力培养锻炼干部,在全县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选人用人良好氛围。2018年以来,从脱贫攻坚、反分维稳、重大项目建设、艰苦复杂环境“四个一线”提拔重用干部183名。2019年,在全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中“匡正选任干部风气的情况”指数居全州第一。

加强培养锻炼,“三大平台”育干部。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动态遴选平台“储”。2018年以来,遴选165名优秀年轻干部人才作为递进培养对象,定期分析研判,并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后备干部充足。对口帮扶平台“训”。借力对口援助平台,每年投入100余万元在广东中山市、省内成都市等地院校开展干部专题培训20余期1500余人次。紧扣实施“富州安康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工程”,选派53名县乡干部前往成都市武侯区、广东中山市挂职锻炼。基层平台“炼”。下派9名优秀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副职,选派121名县直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选派388名干部到色达五明佛学院、亚青寺等开展宣讲整治,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切实增强能力素质。

从严监督管理,“三道防线”管干部。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加强干部刚性约束。筑牢思想防线。采取县委书记与部门单位主要领导集体谈、县级领导与分管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干部逐一谈等方式,每年全覆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筑牢纪律防线。规范提醒函询诫勉程序,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使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2018年以来,共提醒54人,函询17人,诫勉5人。筑牢制度防线。认真落实任前公示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等制度,建立信访、电话、电子邮箱、短信、网络舆情监控“五位一体”信息化监督体系,全面掌握和收集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和“八小时外”表现情况。

加大关心关爱,“三项保障”励干部。持续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力度,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表彰(表扬)激励。建立定期表彰(表扬)激励制度,2018年以来,表彰(表扬)各级各类干部124人,并分类建立台账,强化跟踪培养,优先提拔重用。日常关爱激励。建办机关、乡镇食堂30余个,建成干部周转房300套,建立完善特殊困难干部职工帮扶、干部职工生病慰问等制度,落实40万元关怀帮扶资金,全方位关心关怀干部。晋升职级激励。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共套转465人,晋升四级调研员3人,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186人,激励干部当担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