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线”联动 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

炉霍县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原则,将新都镇党委、4个社区、17个网格党小组、232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并网融合,构建“三线”联动机制,重点解决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构建“组织架构线”,形成城市基层治理有效机制。结合“双报到”活动,建立“社区党支部-共建共创党支部-居民小区党支部”组织架构,积极组织动员机关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种服务力量下沉,通过“社区居民按需点单、社区党组织分类派单、社区内机关单位结合部门特点接单”模式,开展志愿活动25余次,解决一批社区“隐形”治理难题,破解城市基层治理职责不明、履职不力、人员不足、渠道不宽、机制不畅等问题,提升社区内各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形成强有力的城市基层治理机制。

构建“志愿先锋线”,锻造城市基层治理坚强队伍。围绕“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依托党员志愿服务方式,建立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法制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协管员、环境监督员和义务消防员“五员志愿先锋队”,形成社区党组织抓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小组带动党员参与、党员服务群众的城市基层治理队伍,让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在家门口发挥作用,展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本色和志愿精神,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全力锻造“基层治理党员先行”队伍。

构建“疫情防控线”,筑牢城市基层治理安全屏障。面对社区人员管控难、风险隐患防范难的严峻形势,炉霍县4个社区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疫情防控志愿小分队等形式,组织发动辖区党员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查控任务,全面排查辖区内重点人员,落实各类人员聚集场所管控责任,明职责、冲在前、干在先,做实做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输入,筑牢城市基层治理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