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炉霍县采取“三项举措”推动村干 “学历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

为切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村(社区)常职干部、后备干部、优秀农牧民党员政治素质、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团结进步幸福文明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炉霍,提供充足人才支撑。炉霍县依托甘孜开放大学教育资源,采取“三项举措”纵深推进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着力破解村(社区)干部学历低、能力不足等问题。

因材施教“提能力”。炉霍县在具体课程设置上,按照群众工作的实际需要,设置村(社区)干部工作实务形式与政策基础会计、《群众工作方法》等实用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的新型教学模式,线上通过“网络课堂”实现远程教育,线下邀请甘孜开放大学教师开展炉霍县村(社区)干部中专学历提升集中面授培训班,其他时间安排学员自学,有效满足村(社区)干部的实际工作需要和在学习时间上的个性化需求,切实解决工学矛盾。目前,炉霍县2021年报名的98名村(社区)干部已于2022年5月24日完成结业考试。

选优补强“注活力”。炉霍县委组织部根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结合农村干部自身需求,依托甘孜开放大学计划用3年时间提升195(中专180人大专9人本科6人)村(社区)干部的学历,加强他们对政策理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管理和治理、实用技术和生产经营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不断补充基层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

政策保障“添动力”。炉霍县严格按照政策要求,针对参加学历提升的农村干部及后备力量,实施学历提升学费减免计划,对计划内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培训取得相应学历的,学费由州县两级进行财政补贴,大专和本科学历由甘孜开放大学再实行定额补贴,真正调动了农村干部及后备力量的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