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炉霍县聚焦三大举措,全力破解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

      

炉霍县紧扣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领导,瞄准货车司机群体,聚焦“思想引领、凝聚服务、权益保障”三大目标,把党的工作延伸到货车司机群体中,全力破解货车司机“流动大、管理散、关心少”的难题。实现货车司机群体由治理对象向治理力量转变。

“线上+线下”,探索党员学习“出新招”。聚焦破解货车司机党建工作怎么建、怎么干的问题,炉霍县依托县交通运输局党委,成立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小组,探索、指导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聚焦货车司机群体工作流动性大、人员分散、学习困难的特点,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学习新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特别是“学习强国”APP,炉霍党建、霍尔之声等微信公众号平台,解决货车司机学习没目标、没时间、没阵地的问题,确保货车司机思想意识增强、党的政策在交通领域全覆盖。

创新“1+N”工作方法,确保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底数清”。健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形成县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市场监管、经信、商务等部门具体抓的“1+N”工作机制。按道路货运企业、个体司机分2类建立党员货车司机信息库。依托道路运政管理系统、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公安警务信息平台、车辆驾驶人信息管理平台以及党员信息库交叉比对,动态掌握货车司机党员情况。借助微信、电话等平台,与7名流动党员沟通,确保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有组织”“有归属”。

建立“党建引领+服务”,发挥解决货车司机诉求“第一站”作用。聚焦“基层党组织不断层、流动党员不挂空、组织管理不留白”的工作目标,由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党员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成立“炉霍县货车司机流动临时党支部”,依托微信平台,成立1“云支部”。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落实党员司机联系一批货车司机制,建立“货车司机—党员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机制,实现货车司机诉求收集、汇总、报送、处理、反馈、回访闭环管理。建立交通运输、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货车司机反映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切实发挥好解决货车司机诉求“第一站”作用,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