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个精准”高质高效推动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为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炉霍县严格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以“三个精准”为主要抓手,认真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党员夯实基础。

精准排查,建好“党源库”,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严把“入口关”,强化分析。全县251个基层党组织围绕“党员结构、发展需求”,开展“拉网式”摸排分析。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对各类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统计,切实做到信息精准、需求精准。二是建立“党源库”,活水扩源。根据排查情况和源头队伍现状,逐步建立优秀青年库、入党申请人库、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库3个“党源库”,300余名优秀人才进入培养发展视野,有计划地“多中选优”,将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党内来。三是严守“程序关”,提高发展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培养、政审、培训、公示、票决、考察、审议、审批等过程的全程纪实工作,共发放《党员发展工作手册》170余本,组织集中学习100余场次,组织纪律更加严明。

精准分析,把好“结构关”,改善党员结构。一是通过系统研究谋划,精细分解指标,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县情实际需要、结构优化调整”3个核心目标,251个基层党组织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支部为单位深入分析党员队伍结构。二是通过党员结构分析,对标结构优化,在年龄、性别、学历等方面强化分析。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使社会优秀分子有机会入党。三是重视质量建党,把提高党员素质作为中心任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改善党员队伍的文化、年龄和分布状况,实现党员队伍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战略转变。

精准培训,下好“教育棋”,提升党员素质。一是把10项培训规划纳入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建设内容,结合党校分类建设改革,激发党员教育队伍阵地新活力,优化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制定,提升培训效能。二是创新工作方法,依托对全县党员的调研和对党员队伍结构分析情况,针对目前党员发展存在的问题,将精准式教育与全覆盖教育相结合,确保全县各级党员教育全覆盖。以此为基础,因材施教,教育精准。三是丰富教育内容,不但将党的政策方针等文化理论学习纳入教学内容,还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培养经济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创业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