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延伸党建触角 拓展党建功能 临时党组织全力服务牧民群众虫草采挖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自虫草采挖以来,色达县通过组建临时党组织的方式,将党建触角延伸至各虫草采挖点,不断拓展党建功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护航牧民群众虫草采挖。

做到“三有”,统筹推进到位。聚焦安排部署、摸底排查和分类组建3个环节,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地。一是强化部署,安排“有力”。制定《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确保虫草采挖季节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方案》,对全县各乡镇虫草采挖点临时党组织组建工作进行专项安排。二是全面排查,摸底“有数”。各乡镇及时组建工作力量,深入采挖点一线开展摸排,摸清采挖点数量、具体名称、农牧民党员数量和人员规模及来源相关情况,建立台账。三是分门别类,组建“有方”。根据采挖点人员规模、人员成分,采取“大点单建、多点联建和跨域共建”的方式,在虫草采挖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40个,并从乡镇科级干部、派出所干警和村“两委”班子中抽调党员182人担任临时党组织班子成员。

做到“三抓”,教育引导到位。临时党组织针对牧民群众、党员干部和外来人员不同群体特点,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形式政策等教育和专项管理工作。一是抓牢群众思想引导。以“帐篷夜校”“马背夜校”等为主阵地,采取“以案释法”“送教上门”等方式,集中组织牧民群众观看“5.29”“8.01”案件警示教育片18场次,集中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4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各类横幅70余条,覆盖群众1300余人次。二是抓牢党员思想教育。各临时党组织坚决克服工作环境条件艰苦现实困难,结合护航虫草采挖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内活动。各采挖点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27场次,落实“三会一课”12场次,开展治安巡逻、边界巡防等主题党日活动27场次。三是抓牢外来人员管理。针对外来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各临时党组织采取设置卡点、实名登记、办理采挖证等方式,强化源头管控。同时,采取“1+N”管控模式,由党员干部对采挖点外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和跟踪管理。

做到“三优”,服务保障到位。临时党组织以采挖点为阵地,发挥服务功能,深入采挖一线服务农牧民群众。一是优化便民服务。各临时党组织设立民事代办点40个,收集群众物资采购、药物购买等方面困难诉求和民事代办事项67件,协调解决62件,正在解决5件。二是优化医疗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和采挖点气候恶劣群众易生病等实际,各临时党组织及时协调乡镇卫生院力量,成立12支巡回医疗服务小分队,及时开展疫情监测预防、小病诊疗和常用药物发放等,优化医疗保障。三是优化主动创稳。成立14支“马背巡逻队”,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与毗邻地区乡镇签订《边界联防协议》5份,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并实行台账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