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农牧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坚持党建引领,找准农牧区基层治理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在组织体系、能力提升和治理方式上想办法,探索农牧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党的领导为“本”,构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形成抓乡促村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在县级层面,成立县委书记和县长任主任,县级相关领导任副主任,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下设县域治理、治理能力建设和综合协调3个小组,完善运行规则,发挥“指挥部”作用。在乡镇层面,同步成立党委书记任主任的乡村基层治理委员会在17个,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五好”党组织创建、抓实软弱涣散整治等,履行好抓农牧区基层治理主要职责。在村级层面,以“一肩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村“两委”交叉任职等方式,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构建以党组织为领导、村委会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八大”组织为补充的村级治理体系。

党建引领为“魂”,实现基层治理的能力提升。把党建引领贯穿治理全过程,以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和党建引领依法治寺管僧为契机,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做优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撤并乡镇1个,撤并建制村5个。优化班子队伍,新成立建制村实行“一肩挑”达100%,新选任1名大学毕业生和3名优秀农民工进入“两委”班子。二是做优乡镇机构改革。结合色达实际,优化乡镇综合机构和挂牌机构设置,增设乡镇财政所和民政事务管理办公室。根据乡镇实际,科学设置乡镇领导职数,下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审批等事项,建强乡镇行政执法队伍,强化乡镇治理保障。三是做优党建引领依法治寺管僧。采取单建或联建的方式,实现7个寺管会党的组织全覆盖,发展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拓展党建功能,开展宣讲15场次,对15座寺庙开展“一寺一策”分类治理,推动依法治寺管僧常态化。

服务群众为“根”,探索灵活多样的治理方式。结合色达实际,探索创新管理服务群众方式。一是大数据管理推动治理智能化。研发“大数据社会管理平台”,在色柯镇试点使用,以智能化方式实现基层常用数据统计、查询和分析,以便利化方式实现基础数据采集录入和批量导出,破解管理难题,提升管理效率。二是网格化管理推动服务人性化。按照群众聚居习惯,将村组划分为不同网格,由村干部、党员和后备力量担任网格管理员,推行“社会民生、民政救助、卫生计生、人口管理、金融服务和党群服务”6类事项代办服务,实现群众不出村、事情村上办。三是边界联合党组织共建推动边界共治。在边界地区组建跨省(州、县)边界联合党组织10个,建立完善运行机制、工作体系和议事决策制度,发挥联建党组织在边界矛盾纠纷调解、治安联防、信息共享、队伍共育、法治共宣、发展共促和群众互动等方面作用,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