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对13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 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测”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为进一步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4月20日至28日,色达县17个乡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13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集中“专项检测”。





活用三种方式,“检测”履责情况


采取述前调研、述中了解、述后评议三种方式,对各村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测”。一是述前调研。在述职前,各乡镇党委采取实地走访、日常督查等方式,详细掌握了解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二是述中了解。采取现场述职的方式,听取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述职,作为掌握了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有效补充。三是述后评议。由乡镇党委委员、各村驻村干部、乡镇党政办和脱贫攻坚办负责人等,结合平时掌握了解和现场述职情况,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作出客观公正评议打分。




聚焦三项内容,“检测”工作实绩


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述职时,聚焦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等内容,对单“交账”。一是基层党建。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和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开展述职。二是党风廉政。主要围绕党风廉政学习、牧民党员村组干部廉政教育、村级经费管理使用和公示,以及惠民资金发放公示等情况进行述职。三是意识形态。主要围绕村级文化阵地管理使用、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情况,开展述职。




逗硬工作要求,“检测”三种能力


把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检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的有效方式。一是“检测”汉语口语水平。在现场述职时,要求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用汉语进行述职,确有汉语水平过低的,才能用藏语进行述职,现场“检测”支部书记汉语口语水平。二是“检测”发现问题能力。述职时,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职情况,从主观方面剖析自身及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提升党组织书记发现及解决问题能力。三是“检测”工作汇报能力。要求村(社区)支部书记在述职前,要围绕述职内容,对履责情况和党建工作实绩进行归纳总结,并现场进行述职,对村(社区)支部书记总结归纳和工作汇报能力进行现场“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