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红军第一次到丹巴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突破民团防线

一九三五年三月底,红四方面军为了策应党中央率领的红一方面军北上入川,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从苍溪强渡嘉陵江,先后占领川西北一带的北川、松潘、茂县、理番等地。当红四方面军总部得知红一方面军胜利渡过金少江,向大渡河地区挺进的消息后,即派三十军政委李先念率该军八十八师和九军二十五师、二十七师向小金川地区进攻,以扫清这一带的敌人,迎接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六月八日,李先念率领的部队在歼敌1000余人后占领懋功。十二日,红四方面军七十四团在达维镇与红一方面军的一军团二师四团胜利会师。为保证两大主力军会师后的侧翼安全,总部随即派红九军二十七师八十一团向丹巴挺进,以阻击川康方面的敌人。

早在红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向川西北一带挺进时,国民党丹巴县县长兼保安大队大队长周文藻(周楚山)和驻防丹巴的川军刘文辉部之余松林(即余如海旅长)、章镇中(副旅长)旅,为了堵截红军,除直接利用反动民团在丹巴县城附近的长沙坝设防外,还分别派兵在丹巴县城附近的白呷衣山、蒲角顶、宋达、格宗等地驻防。重点扼守着岳扎进入县城的唯一通道-甲楚桥,并将桥板全部拆除,同时,将梭坡进入县城的大渡河船蓬子渡口及船只封锁起来,把船夫赶到县城看押,余如海、章镇中和伪县长周文藻坐镇县城指挥。

六月十四日晨,在丹巴藏民马骏的向导下,红九军二十七师八十一团沿小金川而下,经太平桥、喇嘛寺、半扇门、岳扎突破长沙坝防线,占领三岔河及对面的日坡山,隔大金川与县城守敌对峙。同时,红军一部绕道中路,翻过大寨梁子,占领大渡河东岸的梭坡,与西岸之敌对峙。至此,红八十一团已占领小金区和川口区的中路和梭坡。

强渡大渡河

丹巴五条河流汇集于三岔河,为大渡河的源头,也是丹(巴)懋(功)路的必经之地,离县城约一公里,其上有横跨大金川的甲楚桥(解放后更名为红军桥),是通往县城的主要通道。红军占领三岔河后,计划过甲楚桥进攻县城,但因有敌人的重兵把守,红军未能从甲楚桥进县城,便决定在梭坡渡河,从宋达攻打县城。起初,红军在无渡船的情况下,借用镇布寺的木柜(喇嘛打坐用的坐柜),翻转当船使用,但因大渡河水流湍急,无法过河,一个木柜不行,又将两个连在一起,当10余名红军战士渡到河中急流处,船又被急流打翻。红军见上述办法不行,便动员当地群众捐木头、绳索、牛皮等,制作了几只木筏和皮船。六月二十二日凌晨,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红军分乘木筏和皮船,从镇布寺下的渡口过河,但遭到来自白呷衣山、蒲角顶、格宗之敌的三面夹击。鏖战四、五小时后,过河的战士只好乘木筏和皮船退回,在返回途中一只木筏被敌人打翻,10余名红军战士不幸牺牲。红军未能攻占县城,就在梭坡、中路、岳扎、半扇门、太平桥等地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和群众组织。红军开始北上后,在丹巴的八十一团奉命于七月中旬撤离丹巴,返回懋功。

红军第一次到丹巴虽然未能攻占县城,但使丹巴人民对红军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使国民党反动派更加恐惧,并派出重兵布防于大小金川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