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红军第二次到丹巴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一九三五年八月 初,党中央和红军总部到达毛尔盖,中央军委研究敌情后,决定放弃松潘计划,制定了《夏洮战役计划》。将两个方面军混合编队,分左路军和右路军,以一方面军的一、三军团和四方面军的四军、三十军组成右路军,由毛泽东和周恩来率领,以毛尔盖为中心集结,向班佑、巴西地区开进;以四方面军的九、三十一、三十三军和一方面军的五、九军团组成左路军,由朱德和张国焘率领,以马塘和卓克基为中心集结,向阿坝地区开进,然后向右路军靠拢,一起北出甘南。红一方面军的三军团和红四方面军的四军一部组成预备队,由彭德怀率领,掩护中央机关前进。八月二十一日,为打开北上的通道,由徐向前、陈昌浩率领的右路军同党中央机关穿过草地到达巴西地区。此时,张国焘刚到草地边缘就变了卦,他以各种借口反对北上,要求中央南下,党中央反复做工作,要求他率部北上,但张国焘一意孤行,公然对抗党中央,竟下令右路军南返。党中央见张国焘坚持其错误,无意北上,便率一、三军团继续北上。九月中旬,张国焘强令五军团返回阿坝,又令四军、三十军再越草地南下。十月五日,张国焘在卓木碉另立“中央”,自封主席。

张国焘同党中央分裂后,将南下部队分别集结于马塘、松岗、党坝一带。蒋介石发觉红军一部北上,大部南下时,立即沿大小金川布防,将刘文辉二十四军两个旅布防于大金川沿岸的绥靖、崇化、丹巴一线;杨森的二十军四个旅另一个团布防于小金川沿岸的懋功、抚边、达维一线;邓锡候二十八军一个团防守日隆关。蒋介石此时还不放心,又令第二路军总司令薛岳,要他急令第五纵队司令、十六军军长兼五十三师师长李抱冰(李韫珩)派一个团赴丹巴协防,妄图凭借优势兵力和大小金川的险要地势阻止红军南下。

十月七日,四方面军总部为打开通往天全、芦山的通道,实现在川康边创建根据地的计划,发布了《绥崇懋丹战役计划》。计划以五军团、九军二十五师、三十一军九十三师组成右纵队,沿大金川右岸前进,抢占绥靖、丹巴,以四军、三十军、三十二军及九军二十七师大部组成左纵队,在大金川以东发动进攻,夺取崇化、懋功。

十月十二日,南下红军攻占绥靖后,继续沿大金川而下,十四日,以猛烈火力击溃巴底南街两团守敌,乘胜挺进,直逼丹巴县城。坐镇丹巴指挥的川康边防二旅旅长余松林和丹巴县伪县长周文澡见大势已去,便破坏索断桥、西河桥,砍断甲楚桥,放火烧了丹巴城内部分住房,分几路向康定、乾宁方向怆惶溃逃。一路沿大渡河而下退守康定县孔玉区,一路逆牦牛河而上退至康定、丹巴交界的大炮山和丹巴临界的乾宁,一路经大桑、革什扎退至乾宁。余松林、周文藻等也狼狈地顺大渡河逃至康定。十月十六日,红军胜利进驻丹巴县城。

十月十二日,张国焘又发布了《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计划》。主力红军渡过大渡河,分兵两路:一路溯小金川而上,经岳扎、半扇门、太平桥向懋功地区挺进;一路顺大渡河而下,由梭坡藏民弄比向导进入懋功潘安后,向汉牛方向而去。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留驻丹巴,组建和巩固丹巴革命根据地。一九三六年三月,为进一步巩固丹巴革命根据地,总部又派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师长徐深吉)驻防丹巴。

张国焘不顾中央“南下没有出路”的警告,大举南下,广大红军指战员在错误路线指导下,仍发扬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从十月至十二月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先后占领绥靖、崇化、丹巴、懋功、天全、芦山宝兴等地,但由于在名山百丈地区遇到强敌的反扑,加之战斗频繁,无法建立根据地,兵源的补充、物资的供应都非常困难,面对严峻的形势,部队不得不退回天全、芦山。一九三六年二月中旬,敌薛岳部六个师配合川军主力向天全、芦山疯狂进犯,康定之敌李抱冰也以三个团的兵力向丹巴进攻,四方面军处于前有强敌、后无根据地,难以与敌长期周旋的境地。二月十一日,红军主力陆续撤离芦山和宝兴,从懋功、金汤向丹巴集结。按照二月中旬四方面军总部发布的《康(定)、道(孚)、炉(霍)战役计划》,由李先念、刘伯承、程世才率领的先头部队红三十军八十九师和四方面军直属一部于二月下旬经丹巴革什扎、大桑、边耳,翻越党岭大雪山,于三月一日占领道孚,主力红军在丹巴稍事休整后,也沿先头部队开辟的道路,向道孚、炉霍、甘孜地区前进。总部领导人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也先后到丹巴,向驻防丹巴的董振堂、徐深吉等做了有关指示后,翻越党岭山去了道孚。三十一军、九军二十五师则由丹巴、道孚南下,钳击乾宁,守敌李抱冰五十三师一部弃城逃往康定,三十二军、九军二十七师在懋功以南地区完成掩护主力转移任务后,也经丹巴翻越党岭山去了道孚。

一九三六年七月初,驻守丹巴地区的红五军与三十一军九十一九十一师组成右纵队,由董振堂率领,沿大金川而上,经大巴旺、巴底向绥靖方向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