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石渠县纪委监委:“四举措”为村级换届提供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中共石渠县纪委监委

为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石渠县纪委监委将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我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健康、平稳、有序进行,坚决杜绝换届选举贿选、拉票、抢票箱、改选票等不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一是石渠县纪委监委召开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各项规定。二是各乡(镇)纪委要利用村务公开栏公开信息、发放藏汉双语告知书、以“入村入社入户”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无死角的为农牧民群众宣讲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充分引导农牧民群众正确行使投票权,掌握法规精神,了解选人标准。引导候选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采取合法、正当方式参与竞选。着力营造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提高换届选举工作知晓率和公信度,切实防止败坏、扰乱村“两委”换届选举情况发生。

抓好前期工作,完成摸底调查。一是在换届工作前期,县纪委监委坚持提前介入,对全县在职村“两委”干部处分情况及时进行汇总,为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把好第一道关卡。二是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徐双勇要求各乡(镇)纪委全力协助县纪委监委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党员、农牧民群众代表和现任班子的思想动态。坚持警示在前,对候选人开展廉政谈话。三是严格资格审查,努力把群众威望高、能力素质强、勇于带头致富、乐于带动致富的能人推选到村“两委”班子中,切实把好候选人的资格关。

严明换届纪律,加强全程监督。一是紧盯责任和纪律,推动相关责任主体尽职履责,既做到监督不缺位、不越位,又防止监督不精准、不规范。二是强化纪律监督,严格执行“两推一选”的党组织换届方式,严格遵守“十个严禁、十个不准”纪律要求。三是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四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对换届选举中违规违纪问题动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

畅通诉求渠道,切实解决问题。县纪委监委在扎格、扎麦、扎多、洛须四个片区及县城内设立举报信箱,公开监督电话(0836-8622250),及时收集意见和投诉,认真做好村级换届选举期间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