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石渠县麻呷乡:探索党建引领城乡 基层治理的“麻呷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石渠县麻呷乡

今年来,石渠县麻呷乡聚焦城乡基层治理主线,以人民服务群众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把基层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基石”。坚持“一盘棋”思想,构建乡、村两级党组织横向联动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乡党委与村支部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织密“乡党组织+村党组织+网格点”治理体系,建立17个网格点,明确17名兼职、14名专职网格员职责,将社会稳定、基层治理与网格管理一网贯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保障有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筑牢基层治理“基石”。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活力”。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创建15所“家庭小党校”,形成“1+N”服务群众体系。乡党委书记深入基层讲党课4场次,利用“家庭小党校”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经济发展最活跃、人流最密集、思想最活跃的地方,根据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群众需求做好“文章”,覆盖群众1500人次;村级“家庭小党校”建立村级民事代办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办实事47件,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引领基层治理走向深入。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平台,打造“麻呷”特色。把便民服务中心优化为“五心”服务平台,探索“一村一品牌”服务模式,爱心服务群众、热心服务民生、暖心服务党员、诚心服务发展、尽心服务改革,开展各类服务群众活动18余场,累计服务党员群众420人次,提高服务群众科学化水平,获得普遍认可;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立足基层自治,绘制“党建红色、发展金色、民生橙色、生态绿色、文化紫色”的“五彩麻呷”缤纷蓝图,发动农牧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擦亮基层治理品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