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周忠:论新时代的组工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和把握新时代组工精神,才能继承和发扬好“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优良传统,才能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程中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使命。

“出淤泥而不染”的坚贞是组工精神之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组工干部,要胸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担负起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鲜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学习、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深刻领悟“不要夸人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品质,一身正气,敢于抵制组织人事工作中的人情风、关系网,时刻系好自身廉洁自律的“安全带”,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本领是组工精神之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坚持学习、洞悉精髓、正视不足、渴求进步,才能不断提升执政本领。组工干部是许多人眼中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服务人才的人才,常常被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组工干部虽然头顶赞誉光环,但绝不能安于现状、停滞不前、碌碌无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工干部必须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用好勤学深研这个法宝,工作忙就“挤”、看不懂就“钻”,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对新理论、新知识要及时学,对业务知识要深入学,争做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解决问题的“多面手”。

“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奉献是组工精神之本。组工干部要有甘当人梯、甘为绿叶的奉献精神,习总书记强调“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当共产党员的‘官’要造福于民,就得讲奉献,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组织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培养干部、选拔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每一名组工干部都要有做“铺路石”“孺子牛”的觉悟,摈弃私利思想,做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的伯乐工作;要有“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胸怀,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守住本心,提升履职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服务宗旨。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是组工精神之要。习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当,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正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对组工干部来讲,责任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是“位卑不敢忘忧国”的觉悟,组工干部只有视责任重于泰山、视使命高于生命,才能有不干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才能有“要做就做最好的”拼劲和韧劲;组工干部要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决不当“圆滑官”、决不做“老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