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田忠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总动员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四川组工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驻足黄河边、贺兰山脚,听滔滔水声,望巍巍山脉,话语中、眼神中处处流露出对人民的关心、对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

党的伟大事业,是不断接续奋斗中向前推进的,近年来甘孜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力脱贫攻坚,实现全州所有县(市)脱贫摘帽,创造了甘孜扶贫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但脱贫‘摘帽’并非终点,而是迈向新生活的起点,我们奋斗的脚步不会停下!

坚定理想、永葆信念定力。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揭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追求。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甘孜州委作出的庄严承诺。坚定理想信念,是具体的历史的,当前就是要持续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圆满完成国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不懈奋斗。切实增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意识,始终保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崇高境界,以再战再胜利、全战全胜的信心决心,以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的鲜明态度,以争分夺秒、风雨兼程的紧迫意识,以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担当。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我们必须勇于担当,不负时代、无愧使命。各级党委政府还要把脱贫攻坚继续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不是已脱贫摘帽就可以松松劲了,还要持续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常态亲历亲为、靠前指挥,始终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员和广大党员要始终为人民服务、身先士卒,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常态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五个一”帮扶力量要继续保持稳定,深根基层、倾情付出,“握指成拳”、精准发力,把力量和资源源源不断的输入到贫困地区,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上来,保持脱贫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心系群众、持续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的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还有一个群众没有过上好日子,我们就不应该有任何的松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党员干部,要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想着群众、心中装着群众,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一股激情、一种志向,通过顽强奋斗带领群众改变落后面貌。要用心用情抓好脱贫攻坚,不简单满足于考核过关,不仅要抓好脱贫摘帽,还要抓好“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帮助培育产业支撑,研究鼓励工商资本运用市场优势、技术优势参与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更好收益的共享机制,为每一个贫困户都找到一条持续稳定的增收路子,夯实奔小康的基础。要持续帮助解决群众关注的饮水、出行、上学、看病、养老等具体问题,特别是对受灾群众,要及时跟进做好帮扶工作,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让群众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巧干。党的优良传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我们党一路走来,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好的作风作保证。脱贫攻坚越往后,越考验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越需要我们攻坚克难、乘势前进。我们一定要克服厌战情绪、懈怠思想,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善作善成的实效造福群众。要下足“绣花”巧功,落细落小落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以“事不避难”的勇气,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