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花椒林里盼来及时雨 产业发展迎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

为把花椒产业打造成为造福民生、助民增收的惠民产业20214月42日至4月23日,由四川农业大学王景燕教授带队的“科技下乡万里行”花椒产业技术服务团一行深入我县花椒主产区和加工企业,对花椒产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把脉会诊,对症开方”。

土专家碰到真专家“服了”

“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就种植有几百棵花椒树,通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有几十亩里,和花椒已经打了几十年交道了,自己也算是个‘花椒专家’了,但是从来都不知道什么修枝、施肥、除虫,都是凭经验、靠天气吃饭,产量和质量一直上不去,自从2018年王教授他们来了,按照他们的教的方法我试种了几亩,这个产量提高了不少,他们才是真专家”。乃渠镇花椒种植大户费小林提到王教授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靠天采收,凭经验种植,是九龙县花椒种植的一大“特色”,有效解决制约花椒种植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少、种植户思想观念落后、田间管理不科学不规范的问题,九龙县抢抓省委实施“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的有力契机,积极联系配合花椒产业技术服务团,于4月22日深入花椒主产区,采取“现场授课、示范操作、疑问解答”方式,对林业技术人员、驻村农技员、种植大户等“土专家”群体50余人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耐心细致的讲解了花椒的选种、育苗、林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通过培训转变了基层种植户的思想观念,提高了科学种植规范管理意识,提升了“土专家”群体的技术水平,为下一步花椒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下了基础。

心理病遇到真医生“好了”

“前两年花椒市场不好,价格波动大,仓储积压也比较严重,我都准备压缩生产,停掉一条生产线了,今天听到王教授的分析和讲解,我觉得花椒市场潜力巨大,很有发展空间”。双富花椒油厂总经理张双全信心满满的说道。

受花椒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波动大、区位地理等因素影响,九龙花椒产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和阵痛期,严重影响了基层“椒农”的积极性,成为影响产业发展的一块“心病”,为帮助解决这一顽疾,服务团一行在县委组织部、县环林局等部门陪同下,采取“实地走访、现场查看、问询调查”等形式,深入九龙县花椒主产区及加工企业,对全县花椒种植情况、林间管理、种植品类、销售渠道、技术人员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对全面掌握了解了影响花椒产业发展“心理病”等成因、症状和趋势。 

好资源迎来规划师“顺了

“九龙花椒历来以品质见长,因色泽明亮麻味足,颗粒饱满块头大,以前作为‘贡品’上贡朝廷,九龙县也被中国花卉协会冠名为‘中国花椒之乡’,坐拥这么好的资源,我们却一直没有将花椒产业做大做强,在省委‘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的支持下,我们抓机遇、招措施、想办法,现在花椒正在向好发展”。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杨永健说。

为做大做强九龙的花椒产业,切实解决花椒产业如鲠在喉的“心理病”, 服务团一行专家与九龙县各相关部门、基层乡镇、产业大户、企业代表等举行座谈交流。分析了九龙县花椒产业发展的优势、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并就编制发展规划、建立试验示范基地、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加大技术支援培训力度、提供咨询服务等内容形成了初步帮扶计划,明确了下一步帮扶任务的时间点和任务图,为全县花椒产业的健康发展理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