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两会进行时】九龙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

   

【同期】记者 央金卓玛:

12月16日上午,在全县人民的期盼中,九龙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来到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集思广益,议政建言,凝心聚力,共同商议谋划我县发展的宏伟蓝图,大会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1人,因病因事请假19人,实到代表13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祝邦文、王德宏、扎西邓珠、赵成忠、夏进孟、尹广民、苏开春、沈忠慧、泽仁朋错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宏主持会议。

上午10时30分整,王德宏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和俊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同期】县委副书记、县长 方和俊:

报告指出:

过去五年,我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发展基础得到不断夯实、环境质量实现有效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民生事业实现持续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巩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工商联、红十字、气象、档案、人防、消防、地方志、金融保险、公积金、老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报告指出: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生态保护等多重考验,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全局、凝聚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发展、稳定、民生、生态等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48%,工业增加值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93%,城镇居民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五园区三基地”现代农业布局初步成形,电矿扩能和清洁能源取得突破发展,全域旅游基础不断夯实,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有序推进,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期】县委副书记、县长 方和俊:

报告指出:

要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实现县域经济崛起还面临困难和挑战。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同期】县委副书记、县长 方和俊:

报告指出: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严格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县委“135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五区创建”目标,主动融入全省全州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六大战略”,持续巩固全州率先发展区经济基础,努力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常态,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九龙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1亿元,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保持年均增长9%,城镇居民收入增速8%以上,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速9%以上。经济活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清洁能源实现突破发展,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报告指出:

今后将聚焦“五个九龙”建设,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实施“四大行动”,厚植县域经济崛起新优势。坚定抓发展的定力,做好“四篇文章”,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要实施现代农业增效行动;实施文化旅游突破行动;实施清洁能源扩能行动;实施绿色矿业提质行动。

加大项目投资,推动城乡基础实现新提升。要实施交通攻坚战略;实施城乡提升战略;提升电力通信基础设施。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进乡村有效治理。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要扎实推进重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联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整治环境问题;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强化民生改善,迈出共同富裕新步伐。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更加充分就业;大力繁荣文化事业。

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平安九龙建设新成效。要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报告指出:做好2022年工作,重点抓好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乡村点靓行动、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全力推进疫情常态防控七个方面工作。

报告指出:

全面完成“十四五”和明年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唯实惟先抓落实、始终依法行政重规范、始终廉洁从政促正气,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法治高效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同期】县委副书记、县长 方和俊:

大会书面报告了《九龙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九龙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州委指导组副组长、州委组织部三级调研员陈川,州委指导组成员、州委第一巡察组正科级巡察专员刘苪江到会指导。

不是九龙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在家县级领导,县直机关、部门和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驻军主要负责人,政协九龙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