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县教体局


上好“期末最后一课” 全县各校(园)齐发力

发布时间:2022-01-12 来源:

随着深冬临近,我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已陆续进入寒假,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学校、学生假期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县教育和体育局经过研究讨论即时下发了《九龙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切实抓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九龙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随《通知》下发了《2021年寒假告家长书》《“小手拉大手、防火保平安”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上好“期末最后一课”,安排部署好假期重点工作。

《安全工作通知》指出:近期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时段,事故防范的重要时间节点,各校园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安全工作通知》围绕“高度重视,切实压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防范整治,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好学校安全工作”三个方面,重点对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楼道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治安防范和反恐工作、学生御寒保暖工作、校园危化物品管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校园在建工程安全管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疫情防控工作、放假和开学安全工作、节假日应急值班和守校护校工作等13项具体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依此提出了“三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动员、加强信息报送)


《疫情防控通知》指出: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各校(园)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把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为一场大考,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检查、再补漏、再落实,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要求各校(园)在落实重点人员排查、严格人员返县管理、做好常态化防控、做好疫苗接种、做好放假安排及开学准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抓好落实。《疫情防控通知》还强调,假期中,各校(园)要加强师生流动管理,建立和落实师生员工外出报备和身体状况报告制度,明确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和出省活动。确因特殊原因需出省的,须如实填报《九龙县师生员工出省审批表》,并报局应急办备案后方可出行,且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各校(园)要动态掌握寒假离川师生情况,“一人一档”建立寒假离川师生员工信息台账,强化分类指导。


通知下发后,各校(园)立即遵照执行,针对两项通知强调的重点工作向广大师生群体作了宣讲和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意识,在全县教体系统筑牢了安全和疫情防控两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