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我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

12月31日,县委书记祝邦文主持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会。

会议听取了各相关部门、各督导组关于近期开展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

祝邦文指出:当前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并且存在问题和短板,全县上下必须高度警醒,用实在、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落实,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翻身仗。

他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刻吸取相关经验教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责任落实要再加力,要细化工作措施,深入落实“十户联保”“联户联保”“林长制”等举措,网格员、护林员要巡查看护到位;三是宣传工作要再深入,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传车、公众号、APP、公共交通车辆播报、短信等多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知识,加快标识标语、防火令、禁山令等上墙工作和宣传工作;四是风险隐患要再清除,房边、地边、路边、电力设施边等“八边”要清理到位,输电线路、通讯线路必须限时整改到位,相关部门也要加快避雷针安装进度,坚决确保风险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五是管控措施要再加强,严控卡点等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敏感时段和重点人员,严格落实“一户一火”制,坚决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定期进行垃圾清理,坚决杜绝野外用火;六是巡防巡查要再细致,巡山员必须切实履职尽责,提高巡防效率,确保辖区内巡防“全覆盖”“无盲区”,通过喇叭等设备随时播报,让过往行人和游客都清楚且重视此项工作,形成人人熟知的良好态势;七是督导督查要再严格,针对不同方面的重点区域列出清单,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做到“六到位”;八是保障措施要再跟上,物资储备、基层队伍建设要配齐保障到位,利用作战图加强各支队伍的日常应急演练,详细了解各物资点位,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打早打小打了的作用;九是工作方法要再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形成灵活的应急反应机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障多种通讯系统畅通,切实落实县级领导、乡镇、村组干部深入一线的督导检查机制,确保隐患在一线消除,工作措施在一线落实,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和监督,构建群防群治的防火线。

县委副书记扎西邓珠,县政府副县长陈强,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