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罗列: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而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实际上就是抓住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以党建引领其他工作,提升自身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展开。

完善组织体系,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担负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是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更是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突击队”。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作用,探索创新乡村振兴新路子,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提高威信、提升影响。

锻造过硬队伍,建强乡村振兴“领头羊”。“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一只稳定、高效的基层干部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作用,必须从抓实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入手,夯实基层党建,完善党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必须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培养选拔,从整体上提升带头人队伍素质,汇聚引领振兴能手,打造战斗力强的基层带头人队伍。

勇当先锋模范,引领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优化提升农村党员队伍是锻造新时代农村党组织力量的重要目标,以农村基层党建锻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先锋模板。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促进党员队伍整体提升优化。让党员带领群众致富,通过他们走前头、做表率,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帮助群众增收,以实际效益来引导群众走向致富之路,带领广大群众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罗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