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邓旭:坚定文化自信 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广袤的乡村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生活,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积淀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根”与“魂”的守望者。“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这是我们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因此,要不断挖掘、提升乡村的文化价值,把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培根铸魂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在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层面涵养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

一、传承优秀文化基因,提升农民乡土自信

乡村文化振兴意味着,要以传承优秀文化基因提升农民乡土自信,以乡村振兴主体——农民的内在涵养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中国文化的根便是中国儒家传统:仁者爱人,仁义礼智信。新时代传承优秀乡土文化中重农事、家为本、尊尚礼、和邻里、勤持家等道德诉求和价值观念,激励勤读力耕、诚实守信、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孝老爱亲、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等人文品质和行为选择,并以乡土风俗习惯、村规民约、生活样相、村落格局、民居建筑等为载体,以潜移默化通俗易懂的形式将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优秀乡土文化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彰显其深厚丰富、意蕴无穷的文化魅力,发挥其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现实功能,必将夯实乡土文化的底蕴,塑造乡土文化的尊严,推进乡土文化的自觉自醒。由此,促进农民对于乡土文化价值的根本认同和文化自信,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二、挖掘乡土文化特质 淬炼特色文化品牌

乡村文化振兴意味着,要以凝练农民乡土情结鼓舞回报桑梓热忱,以农民的乡情自觉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我们要将国家历史文化与真实体验融入到现实奋斗的事业中去。而如火如荼乡村振兴便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乡村振兴尤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乡村振兴要厚植人性关怀。乡村振兴整体规划中要体现强烈的文化关怀,最直接的体现便是乡村振兴具有设计感、美感、审美性。尤其关注山、水、田、人几个方面,要深入当地社会现实,挖掘地方特色,要全面、全方地了解一个地方特色,而并不完全是国家倡导、政府打造。

乡村振兴要适度尊重与干预。一方面政府应适当干扰,不能过度尊重生态。现在都倡导“尊重生态,彰显绿色”,某种程度上却造成对生态的过度尊重,造成“任其发展”式的无美感无“文化”的环境,政府应该把握好其中度,不偏不倚。另一方面乡村不可过度依赖政府,没有内生动力。这就好比以前外国人口中中国的“东亚病夫”:贫、弱(卫生、身体)、愚、私(无眼界);过度干预的乡村,缺乏内生动力,最终形成依赖。

乡村振兴要凝练农民乡土情结。“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指导老百姓提高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引导农村产业发展,要热爱土地,忠于这里的人民;要注重外在的指导,提高产业质量,提高营销能力。

乡村振兴工作,应多一些文化的想法,审美的想法;挖掘持久的深刻的文化根基,同时承认地区差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