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汪清拉姆:“一秒钟”背后汇聚的“中国自信”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在中国,一秒钟可以发生什么?近日新华社拍摄的微视频《一秒钟》给出答案:一秒钟,中国餐饮收入约136000元、电影票房收入2143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约310000元、全国寄出快递2636件、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约44000元、中国进口消费品约49700元、海南免税店卖出商品约1038元......这就是中国,一个14亿人口的超大超市,全球网络零售市场NO.1。这诸多令人骄傲的数字背后不仅彰显着中国蓬勃的发展潜力,更汇聚着14亿中国人的“自信”。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道路自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这一路走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生产力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得到快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快速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这是党带领人民脚踏实地奋斗的成果,也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效和底气。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理论自信。科学的理论来源于伟大的实践,同时又反过来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理念思想战略。其中,作为最新理论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理论逻辑回答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的时代课题与实践挑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指引全党人民全心全意积极投身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制度自信。“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说到底,就是因为它更能满足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中国制度面对面》中的这个判断,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好的根本。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党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充分释放,更是中国人民相信党中央、信任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集中体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于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于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