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郑应红:从“心”出发
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意味着要大胆试、大胆闯。然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越是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越需要勇于担当、检验担当。担当是每名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不担当,半点忠诚都没有。没有新担当,我们的工作就难以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拦路虎在一个“怕”字。有的怕失误,胆子小、顾虑多,于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怕吃苦,觉得革故鼎新费时费力、操心劳神,于是,乐得安安稳稳、太太平平;有的怕冒尖,认为“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于是,守“中庸之道”、不敢为人先。这些怕,都是不担当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也是私心杂念作祟、宗旨意识淡漠的结果,类似的心理和倾向,必须高度重视、全力解决、尽快消除。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要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让有为者都有面子、有位子,对无为者打板子、撤凳子,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这样,才会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稳步前行、锐意进取,以实的精神、实的举措、实的干劲,以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精彩篇章。把“高质量尺子”用好、用足、用到位,定会助力宏观调控范式日臻成熟、中国经济发展日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