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三动”举措奋力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树牢“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强化组织推动、引育互动、平台驱动,推进人才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加强党的领导,组织推动更加有力。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纳入市委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一是深化领导机制。健全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成员单位9个,新设人才和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市委总揽、组织牵头、部门负责的领导机制,做到统一指挥、步调一致。二是完善运行机制。研究制定领导小组会议、多方联席会议等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标准化党建工作体系”建设范围,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人才工作12次,推进重点项目69个。三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按照“集体研究、优先落实、条块兑现、按需增加”原则,2019年市委拨付人才工作专项资金500余万元,比年初计划增加16.8%。

突出制度创新,引育互动更加有序。着眼市域经济总体布局,刚柔并举实现引有突破、育有提升。一方面,内外结合吸引人才。对内,修订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放宽事业单位专技人才招录条件,加大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2019年实现高层人才引进翻一番,定向招录急需紧缺人才223人,回引优秀农民工149人;对外,与都江堰达成人才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启动教师队伍“银铃讲学计划”,实现人才双向交流330人次。另一方面,基层流动培育人才。制定《康定市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方案》《康定市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二十条措施》,去年以来,将新招录党政人才的71.4%、专技人才的87.5%分配到乡镇,组织271名各领域人才开展基层智力服务68场次,兑现基层专家人才奖励金91.4万元,鼓励各类人才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扩大开放程度,平台驱动更加有效。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全方位激励人才优先发展。一是企地合作开新局。出台“在康自主创办企业可落实安家补助”政策,就地培育“三祥农庄”等农头企业14家,培育专合组织、家庭农场573个,支持洞波酒业创新黑青稞种植模式,实现群众增收1450万元。二是院地合作上台阶。与四川农科院联合研发高原特色食用菌产业,与川内学院申报“牦牛乳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项目,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是校地合作有突破。首次与州康巴英才培训学校合作“技能人才委托培训”项目,培训种养殖技能人才168人次。四是孵化基地见成果。持续深化“康定市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吸引成都零点信息技术、甘孜州朋来小呱呱财税服务等9个项目入驻,全面增强人才发展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