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依托“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造就本土人才队伍发展本地特色产业
助力实现脱贫奔康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深度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领域,以充分运用科技利器和专家智力为手段,为协助深度贫困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活动启动以来,康定在省州的统筹安排下,主动抓好专家团队服务康定各项工作,协助和保障各专家团队以“人才+团队+项目”的方式在一线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人才培养、成果推广,为基层实实在在培养造就了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实用人才队伍,为康定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聚焦薄弱环节,在对接帮扶需求上求精准。按照“西大东精”产业布局,紧紧围绕“五个万亩”“五个十里”建设,在充分考虑康定脱贫产业以农牧业为主的基础上,提前做好调查摸底,认真梳理受扶需求,主动加强与省州相关部门联系,请求结合康定产业发展实际针对性加大支持力度,三年积极争取到15个涉农专家服务团到康开展科技扶贫。特别在2020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无缝衔接,确保在巩固脱贫成果中为乡村振兴奠实基础,在实现乡村振兴中更好巩固脱贫成果,积极争取到水果产业、食用菌产业、中药材产业、核桃产业、花卉产业5个专家服务团共5名首席专家和20名省州成员到康服务,在康定以产业为依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贡献了科技力量。

加强技术指导,在造就本土人才上重实效。积极与专家服务团共同查找技术瓶颈、协商帮扶良策、谋求发展路径,2020年截止目前召集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农技人员和企业、合作社、种植户代表160余人,召开座谈会和集中培训会5场次,解答种植专业技术问题40余个。针对部分涉农产业“小、杂、散”和专业人才匮乏、技术水平不高、产业效益不明显的现实状况,今年统筹5个专家服务团先后深入姑咱镇、金汤镇、鱼通镇、雅拉乡等地结对帮扶、送教上门、实地授课,开展实用人才培养和农业技术指导工作20余次,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教育培训提升种植户专业能力水平。疫情期间到村与种植户一道抗疫情、保生产,帮助提升农特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抵御风险损失,最大程度将疫情对农业产业影响降到最低。

深化合作交流,在推动科技转化上出成果。协调专家服务团与三祥农庄章古基地、亿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盘龙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藏药材种源及种苗繁育园区等涉农主体建立长效帮扶合作关系,推动专家所在单位与康定涉农企业合作交流,帮助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在姑咱镇章古村建立食用菌示范基地,指导示范羊肚菌高效栽培技术,大力科研攻关大球盖菇反季节栽培技术,实现农业土地更加高效化利用并在州内多地辐射推广,食用菌产业成为了当地群众新的增收点。主动对接州农科所等专家服务团成员所在单位,争取科研院所加大对康定小杂水果、食用菌类、中药材等产业科研投入力度,大力推进规范化种植,研究制定相关质量标准,创建更多具有康定特色的农特产品品牌,努力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带动群众脱贫奔康的产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