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创新“四做四到位”工作法
确保虫草山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情歌故里党旗红

image.png

今年,康定市创新“四做四到位”工作法,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虫草山资源矛盾纠纷,全力保障虫草采挖季节和谐稳定,保证群众持续增收。

党委做“参谋”,谋篇部署到位。市委制定印发《关于在虫草和菌类采挖期间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各镇乡(街道)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根本保证,全力做好虫草和菌类采挖季节系列工作。坚持教育引导常态化,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法治宣讲,引导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法律意识。建立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在“三联”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虫草山实际,创新推出“1+N”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综合考虑党员和群众数量关系并根据群众集散情况,让每1名党员联系N名群众,实现全覆盖无盲区联系服务群众。

支部做“堡垒”,组织协调到位。在符合设立条件的采挖点,全覆盖设立临时党支部48个,为虫草山维稳工作筑起了坚实的组织堡垒。协助开展治安巡逻,由支部党员和镇乡派出所干警一道在虫草山进行治安巡逻,保障群众安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支部党员全覆盖走访虫草山群众,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调处解决,将一切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开展生态保护,对虫草山群众生活和野外用火、生活垃圾处理、文明采挖等进行严格要求,把环境破坏程度降到最低,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截止目前,全市48个临时党支部共计化解倾向性纠纷14起,开展治安及森防巡逻84次,进行法治等宣传教育70余次,覆盖群众4000余人次。

书记做“讲师”,思想教育到位。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11个涉及虫草山的镇乡(街道)纷纷响应市委号召,组建工作组到虫草山开展工作,镇乡党委书记亲自带队跋涉上虫草山进行党史、法律法规宣讲和工作督导。“乡镇一级直面群众开展工作,而作为书记,我们无疑是基层工作的龙头,只有我们上了一线,干部们才会有动力,群众才会有暖意。”普沙绒乡党委书记王锐说到。虫草山上,书记们拿起党史课本,讲起了党课,广大党员群众围坐一旁认真倾听,下起小雪都没有察觉,大家其乐融融,在潜移默化中深植爱国爱党红色基因。各临时党支部也通过“书记集中讲、党员实地讲”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对群众进行党史、上级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宣讲,将农牧民夜校带进虫草山,带进帐篷。

党员做“模范”,示范带动到位。基层党员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旗帜,要定准位、履好职。虫草山上,广大农牧民党员自发组成44支党员先锋队和42支党员服务队帮助和服务群众,用心用情感召群众。强化示范带头,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掀起了一场“遵纪守法示范”“安全生产示范”“和谐友爱示范”“生态保护示范”的四大示范行动,在对群众进行言传的同时更注重身教,用自身行动做好示范,树立榜样。强化服务群众,严格执行“1+N”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广大党员走到群众身边,交心谈心,真正了解和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工作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