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选好领头雁 构建乡村振兴生力军
——泸定县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泸定县坚持统筹谋划、精细操作、稳步推进,319日,全县8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组织到位,方向“稳”组建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7个由县委常委任组长的联系指导乡镇组,下设巡回督导组、调查摸底组、财务清理审计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信访维稳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全方位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分级分层对乡(镇)、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573人次,确保指挥者操盘手业务精、能力强

分类施策,把关“严”。开展重难点村集中整顿,对摸排出的17个重难点村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分类制定整顿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拉网式对全县82村(社区)的两委班子运行情况人口规模、党员数量、重点工程项目等情况进行摸排对是否具备推行“一肩挑”条件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科学提出分析研判报告和职数设置方案对照负面清单,采取四问三审方式村(社区)两委成员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进行资格审查1260人次,组建6个考察组对党组织书记初步建议人员进行全面考察,提出考察意见

排兵布阵,力量“沉”。按照全县“一盘棋”思维,全县上下主动适应村(社区)“两委”换届“战场”新要求,县委常委亲自“挂帅”,做好靠前指挥;各乡(镇)党委、政府作为“先锋队”,利用自身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摸清换届工作重难点;全县共建单位干部职工在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下沉共建支部,协助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举当日,31名县级领导现场参与指导选举大会,卫生系统派出医务人员164人次,各乡镇和各共建单位共安排工作人员692人次,有力促进了选举现场的疫情防控和秩序稳控  

宣传有力,氛围“浓”。编印发放《泸定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宣传手册》6000余本,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认真学习领会;通过微信工作群、坝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和参与换届工作。充分运用泸定之声、泸定电视台等公众平台,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始终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平稳有序,成效“显”。换届选举期间,没有发生群体性重大事件以及在网上散布负面消息等不良情况,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全县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共选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653人,较上一届减少6562个村、6个社区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实现条件成熟的村(社区)应挑尽挑。新一届“两委”干部初中及以上学历有489人,较上一届提高23.5%45岁以下共264人,平均年龄为47.8岁,较上一届平均年龄降低了2岁,队伍更趋年轻化,实现了“两委”干部队伍结构“一降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