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稻城县:“三注重”为选调生成长持续赋能助力

发布时间:2023-11-28 来源:中共稻城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稻城县着眼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培养和造就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以高站位、强力度、严要求抓好选调生工作,坚持注重理论淬炼、实践锻炼、从严管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干部队伍。

注重理论淬炼,厚植理想信念之根。落实教育培训制度,突出选调生政治训练,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教育引导选调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抓好在岗培训,选派35名往届选调生赴浙江大学进行为期5天的到村任职能力提升考察学习,把理性信念教育放在首位,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的方式,带领选调生沉浸式重温建党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信仰之基。抓实岗前培训,组织9名新录用选调生脱岗参加为期12天的初任培训,全程跟踪督促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注重实践锻炼,磨炼履职尽责之能。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锻炼选调生能力本领的“主阵地”,全覆盖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在充分考虑人岗适配性的前提下,把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作为首选培养阵地,坚持选派到村、责任到人,努力实现选调生在一线经风雨、长才干。截至目前,在村任职选调生共计18人,2023年新录用选调生已全部下派入村,挂任村委会主任助理、村支部书记助理等岗位。坚持实行选调生多岗锻炼,聚焦选调生业务工作单一,实践履职能力不足等问题,有计划地指导村“两委”对选调生每半年进行换岗锻炼,有针对性地安排选调生负责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三防一保”、重点项目等工作,持续通过多岗历练开拓选调生的视野思路,不断锤炼履职尽责之能。

注重从严管理,弘扬实干笃行之风。实行选调生“三向管理”制度,由县委组织部、派出单位、驻村党组织三家主体单位负责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的跟踪管理,随时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和生活情况等,与驻村帮扶干部同考核、同监督管理。加强日常管理,充分利用调研督导、实地考察等活动,深入了解选调生工作表现和履职情况。同时,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常态化对选调生在村在岗、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定期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零距离”座谈交流等方式落实落细工作汇报和谈心谈话制度,不断提高选调生作用发挥实效,树立务实苦干新风,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截至目前,召开选调生座谈会3次,谈心谈话26人次,听取工作汇报33次,累计实地督查1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