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持续发力 为扎溪卡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陈君枚

自2022年6月第一批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干部奔赴石渠县开展帮扶以来,持续为石渠医疗事业补短板、强弱项,加深农牧民群众与医务人员之间的联系,不断提升群众对医疗服务的体验感、满意度、认可度。


666cf5f14a07ad95b66643c50cfd402f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针对石渠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人才队伍薄弱、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石渠县与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干部通过实地走访、数据研判、专题座谈等方式,研究制定“组团式”帮扶实施方案,列明帮扶清单、责任清单。按需精准选派。针对急需紧缺医学专业人才需求,石渠县卫健系统与金牛区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两家援助医院密切对接,保障信息畅通,明确需求,确保精准选派帮扶医疗人才,目前,共选派检验、放射、骨科等专业人才2批次9人。强化专科建设。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队始终坚持“石渠所需”原则,实地调研石渠县人民医院建设情况,充分考虑石渠县的人口优势和国道资源,帮助县人民医院新建骨科等专科2个,填补石渠骨科手术的空白,并成立急诊创伤中心,实现农牧民群众家门口便捷就医。突出人岗相适。石渠县严格按照“专业岗位相适配”原则,合理安排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干部担任相关对口科室副主任,强化科室综合能力建设。


76ae1c68d8b45948352dcce19d2832b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医疗人才队伍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第一驱动力”,石渠县持续主动借力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的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资源,大力培养本土医疗人才,赋能本土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自主培养”,提升内生动力。采取“1+N”结对培养模式,通过细化专业,一对一传授,手把手教学活动,9名“老师”带教 25名“徒弟”,建立“理论培训+教学手术+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的培养机制;以“团队带团队”模式,共建骨科、放射科、检验科三个科室,激活本土医疗人才内生动力,提高本土医疗水平,做到“输血”与“造血”并重。持续“外派进修”,学习经验做法。通过送出去的方式,有计划的选派15名医疗人才赴金牛区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临床医学、急诊护理、医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加快本土医疗人才成长。


8cef43940bf66eab4c7895a0811f688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看病难”一直是困扰石渠县农牧民群众的突出问题,为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石渠县与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队共同商讨解决对策。积极开展义诊,加深医患信任。帮扶工作队广泛开展义诊活动7次,为约1500人次提供健康宣讲服务,累计发放药品达6.5万元,不断加深农牧民群众与医务人员之间的联系与信任。提升诊疗能力,外转率平稳下降。“组团式”帮扶干部在石渠县先后开展了无创、有创呼吸诊治等新技术,挽救了多名新生患儿的生命,拓宽了石渠县人民医院的诊疗范围,缓解了当地患儿看病难的问题。2022年上半年转运病员180人次,2023年上半年转运病员160人次,下降20人次,下降率11%。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医院效益。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干部指导石渠县人民医院健全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院长办公会议制度、党政协调运行机制、优化服务流程等制度,提升县人民医院的管理运营效率和质量。2023年上半年县人民医院医疗收入722万元,增长44万元,同比增长7%;2023年县人民医院上半年门(急)诊人次达20227,同比增长2073人次,增长率达11%,住院人次达1380,同比增长123人次,增长率达11%,实现历史性突破。


40d55ef045d252c250353a386db7612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