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青得”共建聚合力 精准帮扶赋能得荣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按照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县域内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水平落后,生源不断外流、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建强帮扶团队、培优得荣教育“增量”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切实变“送教育”为“种教育”,赋能得荣教育“提质补短”和高质量发展。


“撬动资源”打造融合品牌。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为切实推动省内对口帮扶工作走深走实,两地党委政府召开协调推进会20余场次;成都树德中学校本部主要领导3次赴得荣开展调研、招生宣传、指导小升初衔接班等工作;青得两地主要领导会商5次,深入树德班调研3次,解决树德班校舍、设备购置、教师生活等困难,县政府划拨150万元用于改善得荣树德实验班办学条件。打造创新教育品牌。通过“柔性引进”青羊区幼儿园2所、小学11所、初中1所、高中2所,按照一对一、校对校的方式,为得荣县教育实现精准帮扶,远程搭建网络平台教学班1个,加强供需对接,依托青羊帮扶优质教育资源,合力共建教育高地。培育得荣优质教学品牌,以创新模式打造得荣“树德实验班”特色班级,建立“青得”教育共同体,助推双方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同频共振。


“联合教研”提升教育质量。联合教研促成长。受扶学校与帮扶学校之间以“联合教研”“线上网络教研”等样态,常态化开展观课赛课、课例教研、中考备考主题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实现教研活动从“校内单一”走向“多方三维”,教师成长从“自然生长”走向“有序规划”。近期,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同频联动主题活动周”,青羊区52名专家、名师,得荣县200余名师、百名教师参与活动,活动效果强力震撼,为教学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源。资源共享促提升。得荣树德实验班教务管理和教学教研,保持与青羊区本部树德实验班教研同步、管理同步和资源共享,确保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在2023学年甘孜州期末统考中,得荣树德实验班七年级在全州中学排名中,以611.07的总平均分居全州第二,其中数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分别以140.46 、66.9居全州第一,语文93.16,英语102.1,历史69.37,排名均为全州第二名,助推得荣教育高质量提升。


“帮带优培”激活内生动力。在人才“引”上出新招。得荣树德实验班是由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领办,由青羊区选派老师“组团”帮扶,通过柔性引进青羊区支教教师教师6名。现有2个教学班,学生共计69人,由6名支教老师担任主要学科老师,3名得荣县中学教师交流到树德实验班担任其它学科教学工作。在人才“培”上出实招。依托青羊区帮扶学校优质师资,围绕综合管理、人员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建立“1对1”“1对多”等“师带徒”“传帮带”机制,青羊区6名帮扶人才帮带得荣本地3名教师,并签订“师带徒”协议,制订详细的教师专业成长培养计划,开展师徒间相互听课评课、师徒同上一堂课等活动,同师傅参与每周教研、每月完成1次汇报课,助力本地教师提能。组织6余名得荣教师赴青羊跟岗学习系列教学“提能”课程,实现理念和业务“双提升”,助力得荣本土教育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撰稿:次仁拉错

审稿:吴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