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稻城县:探索打造“人才+”稻城样板
激荡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3-08-21 来源:中共稻城县委组织部

今年来,稻城县持续聚焦“天地人”全时空文化旅游新地标打造契机,积极探索“人才+”发展模式,持续在人才发展上做文章、下功夫、推成效,激活人才“引擎”、促进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聚焦特色优势,推动“人才+产业”精准融合。稻城县与成都农林科学院达成合作、采取“定期到县+需要到岗”2种方式,派出6-9人专家团队到县开展技术支持、虫害处理等工作,推动藏香猪、牦牛、藏香鸡、羊肚菌等特色农牧产业集聚。借助考古研究平台,集聚北京大学、省考古院10名专家人才长期驻扎稻城,开展技术支持、考古研究等工作,协同规划实施稻城县青藏高原皮洛遗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充分发挥皮洛遗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立足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天文科普教育基地的目标,突出“天文+旅游”新业态,深入推进天人合一馆项目建设,强力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聚焦“三农”需要,推动“人才+培育”精准匹配。深入整合发展需要,搭建帮带培育平台。瞄准创新创业政策不了解、个人能力素质不匹配等问题,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技能培训16场次,覆盖575人次,社工人才专项培训5天,覆盖170余人,深入乡(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3场次,覆盖13场次,培训精准性、紧缺性明显增强。深入开展农牧科技、技能人才等重点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分析,掌握一批有潜力、想干事、有能力的后备人才30余名,由行业领军人才“一对一”开展帮带培育,强化和提升帮带对象自主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动性与实践应用能力,采取政策扶持、联系帮带等措施,培育重点行业领军英才22名、致富带头人8名、村级后备干部454个,高素质农牧民700余名。

聚焦暖心高效,推动“人才+服务”精准对接。建设县科技服务平台,录入县级农牧科技专家人才92名,以乡(镇)农技员为枢纽,为种养植户提供线上技术支持、答疑429次,专业技能服务群众质效明显增强。持续推动“璞石英才卡”16条服务事项落地落实,有序落实“璞石英才”每月100元标准的话费补助,配偶、子女、父母每年1次免亚丁景区门票服务,商超、食宿享受相应折扣,每年一次性保额100万元的意外险保障以及体检2000元标准报销等政策,持续增强专家人才的幸福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