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实施铸魂赋能行动,提升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为持续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今年以来,巴塘县探索实施“学习新思想 担负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铸魂赋能行动,着力打造 “周学、月测、季考、年评”理论学习全链条闭环体系,推动理论学习系统化、有实效。

每周“固定学习日”,做好常学常新。编写每月学习辅导读本,从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章、党规、政治、经济、生态文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方面系统更新指导,实现学习内容从“广”到“精”的转变。落实“三个一”首学制度,通过“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主课”抓研讨,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层层推进,让党员定期学习有“接口”。

每月“支部专题测”,抓实学习提升。制发月专题测试卷,在当月最后一周星期五开展支部自测,组织部随机抽取4-6个支部进行闭卷测试,以考促学,倒逼党员干部自觉学。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专题自测2期,覆盖17个乡镇76个部门,共计2860名党员干部参考。通过分析研判考卷成绩,开展专项督查4次、反馈通报10期、提醒谈话2人次。

每季“全员大统考”,推动比学赶超。集中复盘季度学习情况,由县委统一命题进行季度统考。统考采用填空题、选择题、思考题、能力测试题等多种题型,在全县范围内抽取一定比例的领导干部、中层骨干、年轻干部以及月测缺考人员、月测工作推进不理想的单位纳入统考范围,进行集中统考、集中评卷,并在“鹏城党建”擂台晒分比分,让部门与部门、干部与干部之间比学习、赛成绩。

年度评比,用足“学”的结果。统筹“周学月测季统考”各类比学元素,将其纳入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综合量化考核的指标,将铸魂提能工作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党建述职、年度考核、党员教育培训等挂钩,强化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