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用好三个“指挥棒”,助推驻村干部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干部到基层挂职、选派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切实增强干部服务群众本领,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纵深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德格县用好日常监管、宣传教育、期满考核三个“指挥棒”,确保驻村干部作用发挥。


用好日常监管“指挥棒”,常念驻村工作“紧箍咒”。在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关于驻村干部管理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德格实际,制定《2023年度驻村帮扶工作重点任务》,压实乡镇党委履行驻村干部的日常管理责任。在各乡镇党委设立23名专职管理人员,负责驻村干部日常管理考勤,进一步织密驻村干部管理体系。采用“现场督查+视频抽查+钉钉打卡”三效合一的模式,累计开展实地督查3次、视频抽查2次、钉钉打卡抽查12次。落实驻村干部“谁使用谁管理、谁选派谁管理”的管理原则,真正把驻村干部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推动驻村干部在驻村工作期间履职尽责。

用好宣传教育“指挥棒”,培厚驻村工作“营养土”。切实加强驻村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教育,积极组织驻村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362场次,推动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和宣传驻村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事迹,在“学习强国”“微甘孜”“掌上德格”等平台宣传驻村帮扶工作10余次,动员驻村干部上传“帮扶铁军”信息705条,让驻村干部在案例推演、情景模拟、实践体验等情景化学习中增强工作本领。

用好期满考核“指挥棒”,落实驻村工作“硬杠杠”。做好驻村干部期满考核工作,把驻村干部群众工作意识作为考察干部“德”的重要标准,把驻村干部作用发挥作为“才”的重要方面,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不断推动驻村干部在驻村工作期间抓好政策落实,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各驻村工作队结合“有事找党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争取帮扶资金171.602万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70余个,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组建6个考核工作组,坚持“述、评、查、谈、研、征”相结合,召开期满考核大会23场次,履职成效考评大会23场次,收集有效测评表2600余份,查阅资料123份,访谈470余人,形成期满考核初步意见277条,完成277名驻村干部进行驻村期满专项考核,评选“优秀”干部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