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构建“1+5”模式 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色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19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甘孜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立足甘孜州副中心、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定位,积极构建“1+5”办学布局模式,以县委党校为龙头,各类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忠诚教育为补充,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色教育发展。

图片3.png

打造1个红色阵地,突出“红色党校”建设提质增效。始终坚持突出甘孜的甘孜“红色底色”的主题,以建设“红色党校”为发力点,打造康北地区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围绕中心大局,深入开展“红色主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完成了《关于将甘孜县打造为中国民族地区红色故事之乡的建议》等课题调研。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推行“党性分析+行动学习”“现场教学+行动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优秀党员干部授课,开展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了党校姓党的红色学府氛围。

图片2_副本.png

打造5个教育基地,推行“党校+基地”特色办学模式。甘孜县委党校立足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和教育内容,聚焦党建推动产业发展、党建引领文化教育、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有针对性地打造“5”个教育基地。打造乡村振兴教育基地。以丹霞小镇和生康田园综合体为主,积极发展经济、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开展现场教学;打造会师陈列纪念馆、朱德总司令与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会师广场、会师步道等基地组成的长征精神教育基地。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红色精神为特色,重点开展党性教育类现场教学;打造十八军窑洞群遗址、十八军进藏纪念馆组成十八军进藏和“两路”精神教育基地。将镜头聚焦到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辈优秀品质,锤炼品格;打造红色经典教育基地。以康北阅览中心为主,依托浓厚的读书氛围、丰富的书籍资源开展自由阅读学习;打造忠诚高地教育基地。以洛戈梁子警务站、红色文旅驿站为主,亲身领略高原风雪弥漫处的雪线坚守故事,开展文旅相融合的忠诚教育实践。

图片1_副本.png

坚持质量立校,做好“1+5”办学布局后力保障。打造本土特色课程,根据新时代党员干部培训需求,挖掘县域特色,开发地方课程,打造“两路精神”等精品特色课程10个,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方式,用活用好县域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打造红色师资品牌。教育者先受教育,县委党校始终以党校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原则,采取“专题学习+网络培训+集中学习+集体备课”方式,强化师资队伍党性修养、理论提升。打造红色服务品牌。组织开展红色教育专题研讨会、红色宣讲、微型党课、送课上门等品牌活动,结合乡(镇)实际,针对性创新打造“帐篷党校”,拓展送学方式。三年来,累计开展上门送学服务36期,覆盖1500余人次,切实打通牧区“送精神+送政策”的“最后一米”。


撰稿:刘佳

审稿:胡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