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立体化“政治体检”考准察实政治素质

——海螺沟开展干部职工“政治体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中共甘孜州海螺沟景区委员会政治部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为深入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海螺沟严把干部政治标准“硬杠杠”,通过“定、述、测、评”等步骤,分批组织景区局机关16个部门和2个乡镇,100余名干部开展集中“政治体检”,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

明确主题“定”。以《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实施意见》为切入点,印发《关于在全景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性“政治体检”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开展党性“政治体检”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党性体检的政治自觉。

个人自查“述”。将政治素质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年度考核述职、民主生活会自查首要内容。重点查摆分析是否开诚布公自我检视,是否在灾后恢复重建、景区开放提升、拼经济搞建设等中心工作上担当履职,是否站稳人民立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通过自查自纠提高政治“免疫力”。

多维立体“测”。在正面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的同时,聚焦干部平时容易出现或党员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分层分类制定《海螺沟景区干部“体检”表》,设置政治能力、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等11项反向指标,对干部政治表现是否存在负面问题进行公开测评,更加全面识别干部政治素质。

素质综合“评”。对标反向测评中列举的11项内容,一对一”访谈单位领导干部、服务对象,双向评议干部具体表现,形成“政治体检”报告单,按照“健康”“亚健康”“不健康”3个等次对干部政治进行评定。同时,把“政治体检”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组织调整的重要依据。



撰稿:贾春娜

审核:周   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