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多管齐下,助推选调生 “墩苗铸魂”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得荣县委组织部干部股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坚持把做好选调生工作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基础性工程。突出科学管理、全面培养、精准使用,让选调生更好的“墩苗铸魂”。

做好做实到村任职“三件实事”,让选调生快速融入基层

做好做实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确保选派正确航向。2018年以来,召开选调生见面会5次、谈心谈话会5次、座谈会10余次。通过思想上“能力输出”,充分发挥领导对干部的“引导”和“修正”作用,确保选调生的思想始终是“正能量”的。做好做实科学选派和管理工作,确保选派落地落实。根据选调生基层工作经验不足、方式单一、业务不熟,但文化较高、成长较快、可塑性较强等特点,为选调生搭建平台,提升素质、熟悉环境、适应工作。结合各村及选调生个人实际,科学选岗、统筹选派34名选调生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确保人岗相适。用好村一线“大熔炉”,在一线经受考验、在一线淬火成长、在一线脱胎换骨。严格落实党组织关系划转到所任职村,要求各单位(乡镇)把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支持、引导和科学管理作为重要任务,保障全脱产到村开展工作,避免“一派了之”和“两头不管”。做好做实全面培养和锻炼工作,确保选派取得实效。将下村入户作为一门“必修课”,通过走农户,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累经验,撰写村情要素和调研报告60余篇,简报150余期。建立成长台账,督促选调生适时上报到村任职和工作开展情况。在村“两委”换届期间,选调生们充分利用优势,发挥了协调、督促、服务的职能作用,有效确保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精准实施育带提能“两条路径”,让选调生逐步爱上基层

精心“育”。将选调生培养纳入年度培养计划,在不断丰富基层工作经历的同时,确保“源头活水”不断。借助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选派20余名优秀选调生前往沿海城市、发达地区开展挂职、跟班和考察学习,开眼界、强短板、长才干,从思想层面上“破冰”、能力提升上“破局”、实践检验上“破题”,将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尽心“带”。发扬“传帮带”好传统,制定选调生到村任职“导师帮带制”工作实施方案,完善选调生无死角成长成才机制,采取县处级领导干部与到村任职选调生“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定向帮带,在“九个方面”进行实践指导,以“三种形式”进行帮带,帮助选调生弥补理论知识的短缺、工作经验的盲区、综合能力的弱项,确保选调生下得去、墩得实、炼得好。

用好用准关心关爱“三项举措”,让选调生渴望留在基层

晋升平台搭建完备,提供政治保障。坚持为选调生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加大在一线“考”、日常“考”和年度“考”的力度,既要论业务能力,也要论担当作为,更要论群众口碑,将考核结果充分运用到提拔使用和晋升职级中,近年来,提拔使用优秀选调生13人、晋升职级4人。到村任职补助丰厚,抓实待遇激励。组织部门加大对补助资金使用的政策宣传和释疑解惑,规范到村任职选调生补助资金使用。按照到村任职补助要求,凭票报销选调生到村任职一次性安置费、国情调研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17万余元,同时利用“阳光干部”培养契机,组织选调生参与相关培训活动,做到全方位激励。关心关爱情感充足,注重人文关怀。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县级领导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诉求、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出台“调动管理办法、关心关爱九条措施”等,将长期分居两地的选调生家属纳入调动范围,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关怀。同时,建立微信群、开展座谈交流活动等,积极搭建互动平台,不断深化关心关爱选调生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