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三个到位”切实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2019年以来,机构改革、撤乡并镇、集中换届等原因,合理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部分领导干部相继退出实职岗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甘孜州退出县级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得荣县出台《得荣县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其党性强、觉悟高、经验丰富、能力较强作用,盘活干部存量资源。得荣县“三个到位”,鼓励退出实职领导干部把“余热”作为一片晚霞洒在推动得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地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气象、再建新功绩。

统筹管理机制到位,保持“退位不退激情”有“热度”

一是抓住统筹管理这根主线,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组织部门统管、所在单位主管、专项工作组牵头部门协管”的模式,统筹选派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和专项督查。二是紧扣信息管理这个环节,建立“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信息库”,全面掌握总量、层次、结构、分布等情况并实时更新。纳入信息库的干部都是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和良好的专业能力,能够发挥“智囊团”“传帮带”和“指导员”的作用,能够带来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能够对得荣未来建言献策、助力青年干部成长、助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把握合理安排这个关键,根据工作需要,综合考虑干部年龄、身体状况等情况,充分尊重干部本人意愿,按照“专业对口、经历相近、人事相宜”的调配原则,通过“自愿申请+推荐提名+征求意见+组织选派”的方式,采取“继续留原单位工作+参与中心工作+抽调重点工作”等模式进行妥善安排,确保人岗相配。截至目前,得荣县已选派30余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巡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市(州)域现代化治理、目标督查、维护稳定等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

关心关爱机制到位,保障“退位不减待遇”有“温度”

一是细化完善关心关爱机制,切实保障好参与专项工作的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其行政关系、工资关系、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工作单位不变,享受定期体检、探亲休假等保障待遇。二是真正做到从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充分采取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妥善解决实际困难和合理要求。三是抓典型强引领,大力选树“愿干事”的退出领导岗位为先进典型,对工作表现优秀、有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表扬,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作为晋升上一级职级的人选,为其发挥余热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2021年11月,11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因积极参与重点工作,表现优秀、成效显著,予以晋升职级。

职责监管机制到位,保证“退位不忘规矩”有“刻度”

      一是强化跟踪管理。按照干部权限统筹做好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选派、管理、监督、服务”等工作,增强“忧患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和全覆盖谈心谈话等范围。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根据工作性质和要求,指定个别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担任工作组组长或副组长,增强其“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促使其“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明确干部职能职责,合理安排专项工作任务,建立专项工作考勤制度,全面掌握干部参与专项工作的现实表现。三是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按照《得荣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请销假及节假日外出报告制度》要求,按程序和权限请假报批,严防未经组织批准离岗、脱管、两头“钻空子”“吃空饷”等情况发生。督促其认真履职尽责,不做“自由主义者”和“散漫主义者”。对纪律松懈、表现较差甚至不在岗的,时常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让其“红红脸、出出汗”,并限期整改。近年来,得荣县积极加强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因各种原因受到处分、处理的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