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选聘博士名誉村长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江杰东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础也是关键。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炉霍县聚焦乡村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通过选聘博士名誉村长,让“智力”插上翅膀,跨越区域限定,释放“智囊效应”,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起炉灶”,实施一对一定点帮扶

针对各行政村发展短板和难题各不相同,发展方向不一的现实情况,按照“群众需求、村情实际、组织要求、专业对口、个人意愿”的原则,将各行政村实际情况同博士名誉村长优势相结合,在全省范围内分批次招募37名博士专家人才担任“博士名誉村长”。目前第一批次已招募26名专家人才“一对一”定点担任15个乡(镇)“博士名誉村长”,主要涉及食用菌资源、地热温泉、畜牧领域、蜜蜂养殖、文旅产业、青稞领域、俄色茶领域、应急安全领域、生态保护领域、人才培养十大领域博士生专家人才,真正做到因村派人、因人定村。


“添柴火”,实施面对面按需服务

为精准实施帮扶工作,采用“前期调研、村民反映、建立清单”的方式,对已选派“博士荣誉村长”的11个行政村,采取“一问一策”方式,收集困难诉求问题16个,制定实施方案2个。强化经费保障,县级财政每年预算不低于30万元,用于“博士名誉村长”交通费用、食宿费用、体检费用、工作补助及博士工作站相关工作经费,让“荣誉村长”能够安心开展帮扶工作。


“控火候”,实施手把手带动培育

炉霍县把资金资源聚集起来、把村庄发展起来、把村民带动起来,积极探索推行“博士名誉村长”机制,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截止目前,已有11名博士专家受聘,并在应急安全、青稞种植、文旅产业、地热温泉等领域培育本土人才500余人,为炉霍县造就一支懂技术、会经营、带不走的乡村本土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