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坚持党建引领 “泉”力推动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王玉婷

道孚县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着力形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鲜水镇新江沟村坚持“支部引领、跨村联动、精准监督”三管齐下,切实将支部“组织力”转化为集体经济“生产力”。


支部引领  以“泉”为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道孚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力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新江沟村党支部紧抓发展机遇,以“党建引领·天然药浴·康养圣地”为定位,积极争取浙江对口援建资金、打捆中省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对温泉产业进行提档升级,建成温泉出租房5间、公共温泉房1间、温泉包房10间,配套建设游泳池、停车场和温泉别院1栋。今年9月,温泉酒店正式运营,“新江沟温泉”深受过往游客、群众喜爱,已接待游客4200余人次。新江沟村盘活资源,让集体经济装上了新引擎。


跨村联动  按“股”分红  集体经济迸发“新活力”


新江沟村充分借助资源优势,与勒斯加村、足湾村、道孚沟村“抱团”发展,打破地域、资金、资源壁垒,实现村与村“握指成拳”,走出了一条村村联动发展的新路子。同时,鲜水镇党委提前做好股权量化工作,按照“资源+资金”的结构,明确4个村的收益比例,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招商引资,与成都市渔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累计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群众年务工收入约72万元,切实拓宽了群众增收路径。


精准发力  全“员”参与  监督管理开启“新篇章”


新江沟村构建“三代表一委员”监督新模式,推动形成联动监督机制。组建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纪检委员”组成的监督小组,对村级集体经济运行进行联动监督,凝聚合力,助推集体经济公开透明、行稳致远。截止目前,针对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收入、发展效果、收益分配等工作开展监督12次,真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江沟村党支部围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开展集中研讨3次,党员就学习温泉产业技术进行了交流发言。下一步,镇、村两级党委将积极引导新江沟温泉业态向新型文旅休闲综合方向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