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胡盛男

近年来,炉霍县望果社区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党的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积极探索网格精细化服务,依托“大党委”平台优势,整合辖区内服务资源,建强用好“党员工作站、家味暖心站、情味服务站”三站式社区服务,将社区打造成为群众有事来协商的“围炉”茶话点,构建社区“131”党建工作格局,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大党委”优势,整合服务资源,构建党员工作站

望果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平台优势,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各单位、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打造社区、驻区单位、联建单位“一核多元”“互联互动互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模式,整和网格管理模块和辖区内服务资源,涵盖9个驻地单位党组织、140余名党员力量,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机制,建成“社区‘大党委’+5个网格党小组+9个驻地单位党组织”三级服务体系,凝聚社区专职工作者和“双报到”党员力量,激活社区资源,强化服务功能。建立完善各项服务制度,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网格员收集民情、服务群众的每日“打卡地”,成为群众有事来协商的“围炉”茶话点,成为群众的“门口服务站、暖心娘家人”。

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服务,切实解决居民生活需求,构建家味暖心站

望果社区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目标,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建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积极打造党建引领的社区网格治理骨干队伍,做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上组建“网格员+网格段群众”微信群,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国家相关惠民政策和线上咨询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切实、及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线下积极开展“敲门行动”,采取“零距离”上门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及时掌握网格内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情况,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解决生活物资配送等生活难题,使网格员为民服务始终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让群众见到实效、得到实惠,让社区成为群众的“门口服务站、暖心娘家人”。

做好网格精细化服务,增强基层民众信任,构建情味服务站

望果社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着力在“准”“小”“实”“快”“长”字上下功夫,落脚于民生保障,做好网格精细化服务,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共建共创党支部—居民小区党支部”为组织架构的三级党员服务体系,共建共创结对13个党支部,协同发力,推动党组织引领社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为保障社区安全稳定,社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内对商户店内消防安全设施、供电线路、安全疏散通道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为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加强社区流动人口的动态管理,对辖区出租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望果社区通过定期入户排查,进一步掌握辖区出租户、流动人口的现状,摸清近期流动人口底数,更新辖区内流动人口的变动情况,对出租户的底数更加清晰,夯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强基层民众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