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稻城县:“三字诀”推进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中共稻城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稻城县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建强“两新”组织战斗堡垒,推动城区个私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阵地建设练就“活”字。灵活运用各类资源,逐步推动活动阵地从临时到固定、从基本满足需求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协会支部成立初期,灵活运用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将主管部门闲置场所作为支部临时活动阵地;综合考虑临时阵地无法满足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利用协会成员资源优势,以50%的租金租赁协会会员场地作为固定场所。同时,在县委组织部统筹解决启动资金的基础上,采取协会党员和协会成员自愿捐款捐物捐建等方式,推动活动阵地逐步规范。


组织运行练就“严”字。坚持以“组织生活严执行、协会活动严把关、社会责任严履行”推动党组织规范化运行。协会支部党员流动性大、经营时间不固定,以夜间开会等方式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不落下一会、一课;严格执行协会活动前置把关制度,采取支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理事会决议方式,审核活动内容和形式,确保政治方向不偏不倚;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会员参与”形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在稻城县“8·12”输入性疫情防控期间,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价值92354元的防疫物资,共678件;在泸定“9·5”地震期间,为灾区捐款5万余元;在稻城县各卡乡“4·18”雷击森林火灾期间,为灾区捐款3.33万元,捐赠价值0.37万元的物资。


作用发挥练就“实”字。搭建“亮明身份、承诺践诺、认领网格、暖心服务”载体,推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结合稻城县打造“擦亮亚丁新坐标·彰显党员新风采”为主题的“党建+旅游”示范带的要求,16名党员经营户在经营、生活中主动佩戴党徽、悬挂“党员经营户”牌匾、签订《党员经营户带头诚信经营承诺书》;同时,结合经营范围和资源优势,将经营区域划分成12个网格,党员骨干落实包保责任,定期开展流动党员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形成多元化志愿服务机制。截至目前,排查出流动党员6名,处理商户矛盾纠纷20余起,设立志愿服务站16个,为游客免费提供暖心服务120余次。


撰稿:降麦洛姆

审稿:王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