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元化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德格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通过探索推动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搭建“四合一”集体经济发展平台、探索“3+N”增收渠道、完善党组织领导机制等途径,全力助推全县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党建引领促改革,构建发展共同体。将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前期建立的产权制度和清产核资成果,以支部为核心,全覆盖推进全县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性权益,构建利益共同体,群策群力,形成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


党建引领搭平台,构建“四合一”管理机制。利用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成果,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集体经营开发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促进农业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逐步推动农产品向商品的转化,持续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增收创收,构建完善农村资产资源经营管理体系,夯实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


党建引领拓渠道,探索“3+N”多渠道增收路径。通过土地资源整合利用、鼓励农民自营或合作运营、借势借力产业发展基金等3 条集体经济固定增收渠道,与各乡镇、村产业发展优势、人才资源优势等“N”条路径相结合,由各级党委、党支部牵头,围绕政策机遇、产业发展、经营主体、资产资源四个关键,因地制宜开展养殖、种植、劳务、电商、工程、物流、旅游开发等多类项目,发展马尼干戈镇牛奶加工厂、县国资经营公司、县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规模企业3个,打造竹庆镇、白垭乡尼朱村2个村集体经济示范经营主体。不断拓展集体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路径,撬动党支部做实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助推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党建引领全机制,培养致富增收带头人。强化乡、村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探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模式,选优配强经营管理人员和集体经济带头人,着重挑选村级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担任职务,培养村级后备力量165人。积极组织致富积极分子外出学习,借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优秀经验和工作亮点,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6场,覆盖1.4万余人次,着力提升集体经济管理能力、运转效率,形成“头雁带领、群雁高飞”的良好发展格局。


撰稿:魏辉祥

审稿:党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