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径
奋力实现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理塘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实现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下的理塘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路径,创新提出“1+5+N”基层治理工作法,落实一户五包责任分包机制,构建“党建+微治理”的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强化保障,筑牢“引”的根基。强化理塘县基层治理工作专班,以“高城大党委”的机制统筹社区及搬迁户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高城大党委议事规则》《高城镇社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作联席会议机制》等工作制度,科学划分搬迁户服务区,规范设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阵地“共享共用”,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制度形成规范化、常态化模式,2023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党建活动395场次,覆盖农牧民党员、群众超万人次。

创新举措,提高“引”的能力。完善城市居民自治共享体系,健全城市“社区党支部+居民(小区)党小组+十户长+十户联保户”四级组织联动体系,依托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载体,健全完善“石榴籽队员+十户长”的联动机制,完善社区基层治理架构,选优配强414名“十户长”。将“石榴籽”服务工作机制和“双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有效融合,疏通社区网格管理脉络,将6个社区科学划分成132个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32人,统筹干部力量1695名,全覆盖结对联谊搬迁户、原住居民、个体工商户,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结对联谊、民生服务、政策宣讲、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今年以来共收集民生问题6020件,投入乡村振兴、浙江对口帮扶、省内对口帮扶等各类资金上千万,解决困难诉求5321件,实现就业扶持658人,完成水、电、路等维修968项,使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民生诉求“全响应”。

完善机制,提炼“引”的经验。构建县、乡(镇)、社区一级带一级、层层带头、层层跟进的联系服务机制,以“石榴籽”工作机制为载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活动,提出“三必看四必问五必讲”的工作要求,真正将“石榴籽”工作做到外有形、内有质,正确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重点打造一批社区、小区党建工作示范品牌,由组织部门牵头、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配合、乡(镇)党委具体负责,根据社区、小区特色、人群构成特征、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等,打造特色社区、小区,努力形成“一社区一品牌”“一小区一模式”。2022年以来,理塘县税务小区、移民小区二期等被评为全州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小区,理塘县白塔社区、康巴社区被评为全州城市基层治理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