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三举措”传好新一轮驻村帮扶“接力棒”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道孚县坚持科学谋划、精准选派、有序交接,传好新一轮驻村帮扶“接力棒”,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是科学谋划,确保分析研判“有深度”。坚持将期满轮换工作作为配优配强驻村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做到提早谋划、精心安排、全面部署。建立工作专班深入全县19个乡(镇)90个村开展驻村轮换前全覆盖分析研判,全面了解驻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和工作运行情况,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层党建等方面提出驻村干部选派意见建议10条,收集问题10个,形成驻村干部选派需求清单20余份,确保分析研判有深度。

二是精准选派,确保选派力量“再加强”。将“选准村、派好队”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坚持“因村派人、优中选优”原则,印发《道孚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期满轮换的方案》,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派员单位初审+有关部门联审”相结合的方式,严把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年龄关、党龄关“六关”。截止8月20日,新一轮选派的248名驻村干部全部到岗到位,其中30岁以下年轻后备干部127名,占比超过50%,签订派员单位跟踪管理服务承诺书73份、乡镇党委属地管理承诺书19份、驻村干部履职承诺书248份,确保选派力量再加强。

三是有序交接,确保力量传递“不断档”。严格落实到期轮换、压茬交接工作要求,按照“撤一补一、先补后撤”的原则,设置15天工作交接期,做到“五个清楚”(把掌握的村情民情交接清楚、把乡村振兴重要档案资料交接清楚、把乡村振兴项目资产处置情况交接清楚、把未实施的规划和项目交接清楚、把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和办公设备等资产交接清楚),形成“一村一清单”90份,有效解决新任驻村干部到村后“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切实推动新任驻村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快速熟悉村情、掌握工作要点,确保力量传递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