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白玉县:吹响先锋集结号,打造“家门口的志愿先锋队”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白玉县组建“家门口的志愿先锋队”148支,主动服务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等领域,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志愿先锋队”服务品牌。

聚焦产业富民,争当产业发展“领头雁”。采取“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党员带头成立合作社、带头入股村集体经济,登记注册白玉县新牧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白玉县瓦其拉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13家,带动500余名群众致富增收。通过“现场讲解+田间指导”方式,无偿举办民族手工艺培训、种植养殖业培训等各类培训7期,覆盖350余人次,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产业发展综合素质。积极与农发公司、结对帮扶单位对接沟通,扩宽高原雪菊、民族手工艺品等产品销售渠道。

聚焦网格管理,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在全县172个网格内设立455个党小组,通过“定人、定区、定责”,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党员+信息员”的四级联动体系,推动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依托咔哒时间、坝坝会、公示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350余场次,覆盖群众3500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余次,有效化解各类纠纷10个。采取“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联动”模式,认真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创建州级文明村镇4个、县级文明村镇48个、州级文明校园2个、县级文明校园2个、州级文明家庭1户、县级文明家庭10户,着力营造崇尚文明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聚焦便民利民,争当便民服务 “贴心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驻企纾困”“办不成事”等13个窗口,在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30余个,落实“五个零”标准,为群众办理事项6500余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为载体,落实党员“1+10”联系户制度,开展帮困解难志愿服务230余场次,为470个家庭提供纾困建议,收集383件家庭困难诉求,解决困难诉求137件。规范村干部轮流坐(值)班,提供带办、代办、咨询等便民服务事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