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新龙县:推动“有事找党员”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中共新龙县委组织部

新龙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巩固党在涉藏地区的执政根基这一核心,着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广泛深入开展“有事找党员”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一线集结,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需求,让党员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助推社会发展稳定的主力。


健全“有事找党员”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党员志愿和组织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构筑起以县委为统筹、基层党委(组)为主体、机关单位(村、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支撑的三级联动网络,着力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到边到沿、全面覆盖。发挥党的人才优势,注重把在职党员和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吸纳到队伍中来,通过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推动志愿服务由粗放业余化向专业精细化转变。目前,根据党员职业、特长等情况组建生态环境、应急救援等特色志愿服务队15支,基层党员志愿队203支。


搭建“有事找党员”志愿服务有效载体。围绕维护稳定、基层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统筹整合“双报到”、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和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由零碎分散化向复合集成化转变。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引导党支部和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认岗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设置“有事找党员”标识牌16个,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376件。“五一”节假期间,深入开展“有事找党员·党员伴您行”志愿服务,主动亮码亮牌,悬挂党旗,设置党员志愿服务点17个,服务游客746人。在虫草采挖期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5支,志愿者167人,设立固定点位13个,24小时受理群众来访,为群众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和药品,协调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维护属地群众权益,切实做到“群众有需要、服务队有响应、党员有行动”。


建立“有事找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党员志愿服务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健全联系沟通机制,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所接待游客反映的问题、处理的事项负责到底。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工作台帐,统一旗帜、服装、徽章,把党员志愿服务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体系,作为“五好党支部”“建模范机关·塑过硬队伍”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依据,对活动成效显著、群众评价较好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广泛宣传,实现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撰稿:张仁政

审稿:曹萍